当前位置:首页 > 宋秀岩在全国妇联“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发布会上的讲话(摘要)

宋秀岩在全国妇联“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发布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5年07月21日 13:3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宋秀岩 (2015年6月16日)
  •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传统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唯有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持久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出这是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新引擎。

      “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就是要动员广大妇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双创中发展自己、实现梦想;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和传递有利于妇女就业创业的正能量,从而为更多妇女施展才华、报效社会提供更有力支持、营造更好环境;就是要进一步激发蕴藏在广大妇女中的创新精神、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让创业路上不断崛起“她力量”。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妇女抓住机遇,在“互联网+”新业态中主动作为,实现创业创新梦想。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了全球产业发展的方式变革,互联网与其他行业企业的跨界融合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业态和经济新增长点,预计2020年将有500亿个物体接入互联网。在这个万物互联的大势中,创新创业也由过去的精英走向现在的大众,一大批热衷于创意、设计、网络的创客迅速成长,2014年网络创业人数接近1000万人。“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给女性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妇女抓住机会,把创业就业的平台搭建在互联网上,把优秀的产品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线上线下正在形成妇女积极创业、踊跃创新的生动局面。阿里巴巴发布的《女性创业者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全球67个经济体中,传统领域的女性创业者仅占女性全部人口的3.6%,但在互联网背景下,女性创业者却占据“半边天”。希望广大妇女抓住“互联网+”的新机遇,牢固树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理念,用活用好国家支持创业创新的各项政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创业精神,积极参与“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在创新中攀登高峰,在创业中实现价值。特别是女大学生群体要勇于到新产业、新业态中创业,将奇思妙想和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行动,在实现个人价值追求的同时,推动社会发展、引领时代进步;女企业家群体要增强互联网思维,坚持市场导向和科技创新导向,依托“互联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广大农村妇女和返乡创业女性要发展智能农业,通过“电商+协会+农户”模式,积极开办网店、微店,促进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在参与现代农业发展中创业致富。广大妇女在创业中一定要坚持诚实守信,遵守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和行业规范,公平竞争、以诚取胜,做到依法创业、立身兴业,在创业创新中成就美好未来。

      二是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发挥独特优势,为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提供服务。创业创新是需要包括亿万妇女共同参与的伟大实践。《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群团组织要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科技创新等活动,动员组织群众立足岗位创业创新创优。妇联组织要按照党中央要求,以“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为统领,以“马上就办”的精神状态抓好落实,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工作载体和工作手段,着力为妇女创业创新提供有效服务。要积极为妇女创业协调落实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优惠政策,帮助她们降低创业门槛,使更多妇女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要充分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政策作用,特别关注和扶持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女农民、农村小微电商和农村低收入妇女,帮助她们解决创业中的资金瓶颈难题,助推妇女实现创业梦。要加强创业培训,充分利用“妇女之家”,把年龄相仿、目标相近、志向相同的创业创新者凝聚起来,通过举办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形式,帮助妇女学习互联网技能、提升电子商务经营能力,支持有意愿的妇女开网店创业,培育扶持一批女性创客和创业带头人。要推动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协调高校、科研机构等资源,结合各地实际创建女性电商企业孵化园,从创业场所、起步资金、辅导育成、市场开拓、权益保护等各方面完善服务,提高妇女创业成功率,推动形成“创业、乐业、兴业”众创空间。

      三是希望广大新闻媒体以有效的传播,为妇女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妇女创业创新,需要强大的精神推动力支撑,需要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希望新闻媒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摒弃传统社会分工观念,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汇聚推进性别平等的正能量,积极营造政府激励妇女创业、社会支持妇女创业、妇女劳动者勇于创业的社会氛围。要宣传自强不息、勇创新业的妇女典型,打造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舆论环境,讲好妇女创业者的感人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妇女大胆创业、成功创业,使创业创新成为广大妇女共同的目标追求。要弘扬创业者讲道德、重诚信、循法治、守契约的精神品质,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使具有新的时代特征的创业创新活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