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网络强国战略中担当妇联组织的责任使命 全国妇联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在网络强国战略中担当妇联组织的责任使命 全国妇联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04月26日 10:40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4月23日,全国妇联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在网络强国战略中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独特作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组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指引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中央第一次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一篇科学回答信息化提出的时代课题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极富远见卓识的建设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是具有开创性的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中国方案。面对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要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在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征程中作出半边天的重要贡献。
  宋秀岩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妇联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思想上来。
  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立意高远,作出了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的深刻判断,提出了事关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使我们党对互联网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她强调,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在网上正面宣传、参与网络治理、维护网络安全、推动女性数字经济和人才发展等方面,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同时要进一步深化网上妇联工作,推动“数字妇联”建设,让妇联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近年来,全国妇联系统的网上妇联工作和新媒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女性之声”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形成矩阵,各级妇联干部学网用网方兴未艾,妇联网信工作在一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宋秀岩指出, 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开展网络正面宣传引导凝聚共识、争取妇女人心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强舆情监测掌握网上工作主动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思维,真正把网上网下同步开展妇女工作落到实处,使“键对键”“面对面”网上网下共同发力常态化、长效化;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妇联干部在网上履职、开展工作的能力,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有效延伸到互联网上。
  她强调,全国妇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和对妇联网信工作的领导,理顺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在网络强国战略中担当起妇联组织应有的责任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妇联党组要求全会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梳理各部门、各单位在网络强国建设和妇联网信事业中发挥作用的思路和举措,党组将就此作出进一步研究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