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凝聚女性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2021中国-东盟妇女论坛在桂林举行

“凝聚女性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2021中国-东盟妇女论坛在桂林举行

2021年09月13日 13:12   来源:社会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9月12日,“凝聚女性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2021中国-东盟妇女论坛在广西桂林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妇女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是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层论坛之一,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中共桂林市委员会、桂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和东盟国家妇女事务官员、驻华使领馆官员、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官员、女专家学者、女企业家、女留学生、妇女工作者等140多人应邀出席,并围绕主题进行探讨交流,分享信息资源,形成合作共识,搭建合作平台。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夏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缅甸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参辛玛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桂林市市长李楚致欢迎词并介绍桂林市基本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刘咏梅主持开幕式。


夏杰在致辞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举行2021中国-东盟妇女论坛意义重大。9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致贺信,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秉持相互理解、彼此支持的理念,中国和东盟国家妇女广泛凝聚共识,构建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经验互鉴的中国东盟妇女合作模式。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既是收获成果之年,也是开启新征程的起点。让我们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妇女的更大贡献。


杨静华在致辞中说,在中国与东盟又一个黄金十年即将开启的时刻,我们以论坛交流的方式分享妇女发展的信息、资源、经验和智慧,对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与东盟各国妇女的友好交往,发挥妇女在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中的独特作用。


辛玛推在致辞中说,非常高兴在桂林这座美丽的城市出席2021中国-东盟妇女论坛。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东盟也成为了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通过论坛我们可以分享经验、交流看法,这必将加深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



出席论坛的嘉宾围绕“新形势下妇女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公参芦媚妮,老挝驻华大使馆参赞彭文博,中国新加坡商会广东副会长、东盟-中国工商总会副会长李懿静,广西东亚糖业集团糖业技术和生物化工部副经理、博士坎宁特拉·素万蔓农,全国妇联联络部部长牟虹5位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广西民族大学缅甸语教授杜瓦底敦等8位嘉宾在互动交流环节进行了发言,他们围绕论坛主题,从不同的角度交流体会、分享经验、提出建议和设想。与会者普遍认为:共建“一带一路”,让女性大有作为;可持续发展,让妇女拥有更多的机会。






论坛期间,广西、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宁夏等省(区、市)妇联共同签署《“姐妹携手 服务‘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合作备忘录》,各省(区、市)妇联将依托中国-东盟妇女论坛搭建的平台,在展示、分享女性创新创业成果,开展女企业家合作交流,共同创建公益品牌,整合学习培训资源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开创妇女工作区域合作新局面,为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东盟妇女论坛自2006年在南宁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本届论坛致力于搭建起在疫情常态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妇女互通信息、分享资源、互学互鉴、携手发展的新平台,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妇女之间友好交流合作提质升级,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