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只“老鼠”:快乐的一家子

三只“老鼠”:快乐的一家子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3岁结婚,24岁生子,我们一家全都是属鼠的,是一窝不安分的‘老鼠’。”夏季亭爱这样开玩笑。日前这一家不安分的“老鼠”得了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的称号。

  丈夫夏季亭是“山东教育十大新闻人物”,妻子杨文是“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儿子夏杨留学英国,就读于剑桥大学,夏季亭和杨文夫妇共同创建的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民办高职院校之一,圆了无数落榜生的大学梦……说到夏季亭一家的荣誉,那真是多得数不清。此次荣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得益于他们多年来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和相互尊重,用杨文的话说就是“太默契了”。

  夫妻曾是“同桌的你”

  夏季亭和杨文的爱情,有一段令人羡慕的背景:他们不仅是初中同学,还曾经是“同桌的你”。教室里那个靠墙的位置就是他们曾经的小天地,夏季亭坐外面,杨文坐里面。但是说起这段历史,夫妻俩都不约而同地否认:“我们绝对不是早恋,那时候男女同学都不怎么说话的!”

  那段珍贵的同桌时光,如今在夏季亭的脑海里只残存了这样一幕:一次,身为数学课代表的杨文没有完成数学作业,夏季亭偷偷跑去给老师打了小报告,害得杨文被批哭了。然而对于自己当初的“劣迹”,夏季亭还振振有词:“我那可都是为了她好,基础打不好能有现在的成就吗?”

  虽不是早恋,却是彼此的初恋。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分别就读于山东师范学院和曲阜师范学院的夏季亭和杨文再续前缘,四个多月的书信往来,最终促成了他们的爱情。1983年,杨文大学一毕业,他们就结婚了。

  从最初的相识到后来的相守,一晃32年过去了,率真乐观的夏季亭与内向执著的杨文也常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幸运的是对彼此的了解使他们总能互相体谅和包容,避开激烈的交锋,用儿子的话说:“轮流发脾气,家庭才和谐。”提到丈夫,杨文一脸幸福:“他是我人生中认识并相处时间最长的人,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无话不谈。”

  父母争做儿子好友

  获得这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夏季亭开玩笑地说,最高兴的是“夏季亭家庭”这几个字让自己也扬眉吐气了一回。前阵子妻子的《杨文教子》出版,让他觉得儿子的成长似乎全没了自己的功劳。采访中,他们唯一一次意见不统一也来源于儿子,都宣称自己才是“儿子的第一好朋友”。

  与一般的父母不同,他们与儿子也像朋友一样相处,给予他充分的平等和尊重。记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儿子对夏季亭直呼其名,这种令外人瞠目的父子关系,夏季亭却看得很坦然:“挺好的。称呼什么都不过是代号,我们家人相处得都跟朋友一样。”

  在夏杨出国以前,一到周末的早晨,他们一家三口最喜欢躺在床上东拉西扯地闲聊,很多问题乃至对未来的规划都是在这样的闲聊中做出决定的。他们让儿子了解真实的社会,也鼓励他大胆发表看法,对于夏杨的建议,哪怕幼稚,他们也会慎重考虑,予以充分尊重。“虽然他还是个孩子,我们也要把他当作大人来看,理解和尊重他的精神世界。”

  尊重换来的是儿子的信任,出国前,夏杨交给杨文一个盒子,里面是他珍藏的各种信件,“妈妈不要看。”杨文答应了,也始终遵守着自己的诺言,“这是他对我的信任,我得用心来回应。”

  夫唱妇随走上创业路

  夏季亭喜欢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别人眼中的“不安分”,他们一家却总能高度理解并且一拍即合。

  从德州地区行署跳到德州师专,再从《东方讯报》的副总编到辞去公职任山东英才专修学院院长,夏季亭的每一次转折都得到了妻子的高度理解和支持,尽管辞职下海前他甚至没有与妻子商量。同样的,杨文的每一个决定夏季亭也都是毫无保留的坚定拥护者。1990年,杨文作为访问学者留学英国,彼时儿子夏杨还不到6岁,夏季亭一个人照顾年幼的儿子,靠编教材的收入资助妻子完成了学业;1993年,当杨文选择放弃珠海月薪5000元的工作回济南,并为实现开办学校实践儿童英语教学法的梦想不惜放弃山东工业大学教师的铁饭碗时,夏季亭也始终站在妻子身边,用实际行动以示声援。

  理解但不是一味纵容。他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更是诤友。当初做出夫妻共同经营民办高校这一决策的时候,他们曾一度担心“夫妻店”、“家族式”的经营模式会影响学校的发展,现在看来,当初的忧虑都是多余的。在学校未来发展的问题上,妻子杨文一贯喜欢跟夏季亭唱反调,但这种“反调”无疑是有益的,有助于相互启发,避免失误。

  从最初的没有校舍、没有资金、没有老师,发展到今天成为济南第一所万人民办大学,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让更多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共同追求,使夏季亭和杨文相互扶持,走到了今天。

  聚少离多一家情更浓

  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繁忙的工作将家变成了旅馆,每天只做短暂停留。即使是在夏杨一年两个月的短暂假期里,夏季亭和杨文也没有太多时间陪儿子。“每次儿子回国以前、出国以后,我不是在下决心就是在后悔。五个月下决心要好好陪他,五个月在后悔没能陪他。”对此,杨文深表遗憾。儿子曾经说过:“我的愿望就是能和爸爸妈妈吃顿饭。”

  值得欣慰的是,在温馨、友好、和谐的家庭氛围中,夏杨不仅各方面都很优秀,而且形成了健全的人格。顶着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和辩论赛“双冠王”以及“剑桥男孩”等一长串耀眼的光环,这个男孩却保持着难能可贵的朴素和低调。

  “夏杨很低调,不喜欢我们炫耀他拿了这个奖得了那个奖的。他还特别抠门,总嫌英国的东西贵,买东西喜欢把英镑换算成人民币,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夏季亭如此评价儿子。杨文也说:“夏杨像他爸爸一样,什么便宜买什么,现在从英国回来还老去泺口买衣服。”

  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儿子继承了夏季亭的勤俭乐观,也继承了杨文的细腻善良,即使远在万里之外,父母也总能感受到儿子的关怀:每隔两天一通电话,生日时送上的卡片,言谈间流露出的体贴……“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但是我们很高兴:因为给予的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很多。”

  本来约好要夫妻俩一起接受采访,最后却不得不分头进行,因为杨文在忙着接待一个学生。采访到中途,杨文总算露面了,但是又匆匆离开。后来我们才知道她来是向夏季亭要钱,交给一个他们资助的学生。“每次那个学生来见我们,我都要给她点零花钱。今天没带钱,只有先向他借点。”再次坐下的时候,杨文开玩笑地向我们解释。那个学生他们已经资助了两年,每年光学费就得1万元钱,而在英才学院,学费全免的学生每年有几十个,接受生活补助的则有几百人。

  >>>相关链接

  日前,由中宣部、全国妇联等19个部委联合发起的第五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揭晓,100个家庭被授予“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1000个家庭被授予“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济南市夏季亭家庭和李健家庭分获上述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