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她力量”绽放新时代-----纪昱竹

“她力量”绽放新时代-----纪昱竹

2023年03月09日 14:2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力量”绽放新时代-----

立志让鞍山走向世界的青年女企业家纪昱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征程的道路上,女企业家们必将发挥巾帼力量,书写属于新时代的她故事。经历过三年疫情磨砺,年轻的女企业家纪昱竹更为成熟,她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企业很快能回到疫情前热火朝天的发展状态。纪昱竹的信心来自哪里呢?

1.红色传承,老工业基地的历史积淀

作为共和国最早的重工业基地,鞍山市在制造业领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鞍山市位于美丽富饶的辽河平原上,1948年,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在这里诞生,鞍山成为共和国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鞍钢是我国工业化的开端,上世纪五十年代,第一代鞍钢人筚路蓝缕,在一片废墟上建起现代化钢铁厂。

在全国大型书画展览中,纪昱竹创作《鞍钢宪法放光芒 万里征途不迷航》送展,采访中,她提到,“之所以选择鞍钢宪法这个主题,我觉得这是作为鞍山人最骄傲的事情之一。”    

“鞍钢宪法”是红色钢都人的传家宝。对待本职工作认真负责、对工厂有责任感和归属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创新进取的奋斗精神……“鞍钢宪法”已经深深烙印在纪昱竹女士为代表的鞍山企业家们的文化基因上。

2.筑巢引凤,打造一流“开放”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地处环渤海经济区腹地的鞍山市,连接着辽宁沿海经济带与沈阳经济区,更是沈阳经济区全面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鞍山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先后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和政策,为推动全市开放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鞍山为积极深度融入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作出了充分利用钢都的产业技术基础和资源优势打造合作平台,建设鞍山中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沈阳经济区中德产业园提供配套和外延服务,力争实现沈阳经济区城市间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决策部署。缴税金500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4000人左右,园区能否顺利完工、能否依照原计划完成招商引资,关系到鞍山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

为响应市政府对外开放的政策,201710月,鞍山新欧置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时任新欧置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纪昱竹总经理,发挥专业优势,为招商工作积极奔走。她曾在国外学习建筑设计,有这方面的专长。纪昱竹凭借在海外流学的经验,在园区建设时,提出以国际化高质量标准设计、建造厂房。最终,鞍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园区规划设计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三高”原则,围绕园区产业布局,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根据汽车零部件产业不同企业对标准厂房的不同要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充分采取“产业链”式招商,主要引进为汽车整车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制造企业、汽车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致力打造国内功能齐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既熟悉国际标准,又了解园区配套的纪昱竹,向宝马三大供应商之一和股东的德科公司抛去橄榄枝。德国德科斯米尔公司在全球20多个国家设有60家工厂,员工人数超过7.5万人。纪昱竹总经理盛情邀请德科公司相关负责人来来园区进行全面考察。

做事严谨的德国企业多次派人实地考察,纪昱竹总经理向访客介绍鞍山的工业史,介绍鞍山的对外开放政策,以及厂房规划等德方最关心的情况。来访的德国客人考察后发现,园区设施进行欧洲使用标准测试全部达标,有几项更是超过欧洲标准。曾任全球宝马副总裁,时任德科斯米尔总裁巴布瑞女士来园区视察时说:你家的质量很好,我代表公司愿意与你合作。

谈判桌前,纪昱竹总经理用外语与对方沟通,加快了谈判进度,双方终于在2018年签订协议,成功将德国德科斯米尔公司引进了鞍山中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实现当年立项,当年投产,当年增创税收。

园区也成功纳入沈阳中德产业园辐射范畴,成为沈阳中德产业园鞍山分园。

德科公司达产后,创税5000万以上,安置劳动妇女就业4000人,上缴社保及公积金3000万以上。每年为鞍山贡献社会经济效益达5亿多元,德科项目成为鞍山市招商成功典范!

3.共克时艰,在逆境中求发展

2019年,时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现任省政协主席周波曾到园区视察,当时在建的中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受到周主席肯定与表扬。德企在鞍山快速发展,被全球汽车行业视为在鞍山投资的成功范例,做为鞍山市政协委员、辽宁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的纪昱竹总经理深受鼓舞。

2019年年底开始,新冠疫情肆虐,各行各业都受到严重冲击。鞍山新欧置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委经济会议部署,组成“新欧模范工匠连”,在疫情期间封闭管理进行施工,使得工程将按照合同时间准时完工。

为入驻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才能让外企员工安心。为保证德科斯米尔(鞍山)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生产进度,新欧公司连夜赶制大批量新铁床,并配上新的床垫、床单,使德科公司成为宝马系统在辽宁地区没有停产的企业之一,德科项目也成为鞍山市政府招商成功的典范。德科项目的正常运转,显示了鞍山市产业工人战胜疫情的决心,让欧盟企业了解了鞍山的建筑业质量和鞍山人的工匠精神。

纪昱竹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北面是德国企业,左侧是丹佛斯、日本工装,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工人的形象,不能让外企同仁小看我们这国企老工匠班底的工人队伍,只有坚守,才是我辽宁企业的担当。欧洲有句谚语‘竞争不过就合作’,这是我们招商引资的底线,只要做出样,外企就会来合作。德企赵厂长曾说过我们的厂房他找遍东三省,其他厂房与我们没有可比性。美国巴特勒总裁迈克赞扬我们厂房是‘巴特勒的巴特勒’。”

2022年1119日,纪昱竹总经理随中国国际商会赴中东欧捷克、波兰、克罗地亚出席相关经贸招商活动,与当地商会、工贸局对接。在与对方对接洽谈中,他们表示疫情过后将来辽宁参观访问。德科项目和新欧员工风貌让国外企业了解了鞍山的建筑业质量,助力中国绿色建筑产品走出国门。

4.面向未来,绿色制造业的新征程中贡献“她力量”

一直以来,纪昱竹总经理重视企业文化的培养和员工的思想教育,公司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和下岗技术工人广大劳动妇女。

志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纪昱竹总经理带领员工学习党史,树立坚定的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优秀的企业文化把员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公司号召工人一手抓现代化建设,一手抓勤俭持家,发动大家节省材料,降低损耗1%左右,节约下来的资金给党员同志买书报学习,给员工搞福利,增加了企业领导和工人之间的亲和力,这也是一种集体工匠精神。

纪昱竹在较短时间培养广大妇女在绿色建筑、汽车制造行业中成为一个支劲旅,广大妇女有了技术也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家庭和社会的认可,提高了妇女的地位。

2023年对中国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此前被压制的需求,有可能在2023年迎来大幅度增长。无论是企业生产,还是民众生活,都会进入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这是2023年中国经济的最大利好。

对纪昱竹和新欧置业管理有限公司来说,2023年也是关键的一年。随着园区的全面使用,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增加服务软硬件和文体内涵。公司还计划邀请外籍员工家属与朋友来园区参观,并来鞍山旅游度假。纪昱竹认为,宣讲好中国故事,让外籍员工和他们的家人了解鞍山,爱上鞍山,欢迎他们来鞍山学习生活,他们就把鞍山当成第二故乡。当外籍员工回到欧洲,他们自然会宣传鞍山,经过口口相传,鞍山这座尊重技术、尊重知识、尊重知识产权、不排外、治安良好的友好型绿色环保宜居宜人现代工业城市就会吸引更多外资前来投资设厂。

纪昱竹总经理现在全身心投入到“中东欧及中亚地区特色产品展销物流中心项目的推进工作,她和同事的目标是将这个项目打造成为国际特色产品综合服务枢纽。

展望未来时,纪昱竹充满自信,她说:“我的家乡鞍山是红色钢铁之都,制造业、建筑业、汽车业、现代生活每天都离不开钢铁,值得鞍山人骄傲的是,上天给了我们这么好的钢铁,那我们就用吧。我们公司成立初心就是做好民族工业品牌,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我们应当做好,站在鞍山看世界,我们的国家非常重视劳动妇女和女企业家的成长,这是我们的压仓石也是我们的信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复兴的责任赋予当代青年,光荣的使命属于当代青年。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用青春去谱写新时代的芳华,用奋斗来奏响新征程的赞歌。愿鞍山钢铁架起一座通往世界合作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