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烈祝贺 | “蒲公英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工程”启动仪式圆满举办

热烈祝贺 | “蒲公英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工程”启动仪式圆满举办

2023年03月06日 21:5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23年2月26日,由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广东家安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伊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蒲公英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工程”落地启动仪式在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原局长、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创建主任孙涛教授指出:中医养生保健文化历史悠久,服务内容丰富,方法多样,效果明显,作用独特。中医治未病,使人们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对于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预防疾病、追求健康的现实需求,也是构建中国特色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第四十四国家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标准由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制定。国家从法律的层面奠定了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社会地位。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具有传统特色和优势的中医养生保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中医治未病”等社会需求持续升温,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主任、中国亚健康产业总部基地运营管理中心朱嵘主任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重点介绍了“蒲公英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工程”的主要工作任务,随着中医养生保健的兴起,许多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在非医疗机构提供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面临着监管主体缺位、相关标准规范缺失、市场宣传不科学等问题,如果不在扶持发展的同时严格加以规范,将有可能给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声誉造成损害,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隐患。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四五”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的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中医药人才工作,建设高质量中医药人才队伍,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特色适宜技术,“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工程”从民族医药里面梳理出一批特色诊疗技术,并进行推广。既满足基层医疗机构基于优势病种的专科专病建设,又可以满足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特色服务项目的需要


  启动仪式结束后,孙涛教授和朱嵘主任莅临广东家安集团和“蒲公英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工程”项目办公室参观和指导工作。


  参观企业和工程办公室后,领导对企业前期为“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工程”的准备和筹建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为企业和工程办公室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宝贵和指导性的建议,鼓励企业要迎难而上,要在中医治未病与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的传承、发展、创新和应用上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