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晴宜在全国妇联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黄晴宜在全国妇联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不久之际,请各省区市妇联主管宣传工作的副主席、宣传部长以及部分城市妇联主席来京参加全国妇联宣传工作座谈会,对于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开创妇联宣传工作新局面有着重要意义。
  在过去的几年里,各级妇联宣传部门的同志们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宣传中国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宣传妇联工作的重大举措和成绩,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工作很有成效,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同志们非常辛苦,非常敬业。我代表秀莲主席和全国妇联书记处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在妇联宣传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妇联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妇联宣传工作,就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新世纪新阶段做好妇联宣传工作,把妇联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团结动员亿万妇女积极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妇女工作新局面的客观需要,是不断提高妇联组织整体水平、完成中国妇女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必然要求。各级妇联宣传部门承担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教育引导妇女的重要职责,必须把学习和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妇联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宣传部门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部署、来展开、来落实。妇联宣传干部特别是宣传部门的领导干部不但自己要学习领会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要在广大妇女中宣传践行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
  二要全面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通过学习,要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进一步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的历史必然性、体现的时代精神和时代意义、具有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包涵的丰富的思想内容以及对实践的重要指导作用,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要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妇联宣传工作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用妇女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来衡量妇联宣传工作,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要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妇联宣传工作。要紧密结合妇女思想状况和妇联宣传工作的实际,认真研究我国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妇女工作的新特点,在如何强化妇联宣传工作功能、创新妇联宣传工作思路、健全妇联宣传工作机制、改进妇联宣传工作手段,使妇联宣传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如何进一步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的宣传力度,努力使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如何进一步改进妇女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提高宣传教育引导妇女群众的水平,增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加强对妇联宣传思想舆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弘扬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妇女方面的作用;如何增强妇联宣传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的联络员、妇女群众的服务员等问题上进行认真研究和思考,并在工作实践中努力探索,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落实到妇联宣传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妇联宣传工作,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励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代表了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体制上的坚强保障;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妇女九大部分代表座谈讲话中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主题。妇联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必须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紧扣发展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要让广大妇女深刻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及其对推动妇女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意义。要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统一妇女的思想,集中妇女的智慧,凝聚妇女的力量,使之成为全国各族各界妇女的共同理想。要使广大妇女进一步认识妇女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妇女发展的目标才有坚实的基础;妇女只有积极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自身发展才有光明的前景,从而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满怀信心地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
  二要让广大妇女充分认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各个方面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组织广大妇女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妇女深刻认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体制保障,也是妇女实现全面进步与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妇女正确对待深化改革带来的利益关系调整和变化,支持改革措施的出台,积极参与改革的实践,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要调动和保护妇女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妇女是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把她们的积极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要宣传妇女在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成绩与贡献,关注妇女在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帮助妇女排忧解难;要认真研究妇联宣传工作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服务妇女的新举措,使妇联宣传工作为激励妇女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妇联宣传工作,就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坚持“三服务”
  舆论导向是否正确,对事业兴衰成败、国家稳定发展影响极大。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最根本的是要坚定地、自觉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当前思想理论领域的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分析了当前我国思想理论领域的形势,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战线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宣传战线大力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随着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价值取向也出现多样化的趋势,在总体上发生积极变化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在一些人的思想上存在一些消极模糊甚至错误的思想观念,存在着一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也有所滋长。从境外看,敌对势力和一些西方媒体攻击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新闻管理,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企图从根本上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否定我国的国体和政体。这些问题告诉我们,西方敌对势力从来没有放弃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妇联宣传部门、新闻媒体是党和妇女群众、妇联组织的喉舌,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
  一要大力宣传和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思想和精神。要深入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妇女提出的大力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宣传各条战线上妇女的先进事迹,用一切有利于人们身心健康的精神产品占领妇联的思想文化阵地。
  二要积极探索和把握舆论宣传工作的规律,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水平和效果。要自觉地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重视对社会热点问题和敏感问题的正确引导,掌握好政策,把握好尺度,做好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的工作。要正确开展好舆论监督,注意区分社会生活中的主流与支流,既大胆揭露和批评各种社会不良现象,又防止人为炒作带来的消极影响,使舆论监督真正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要切实加强互联网上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办好妇女网站,不断增强网络宣传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妇联宣传工作在舆论导向中的重要作用。
  三要严格遵守宣传纪律。不论是妇联的宣传部门,还是妇联所属报刊、活动中心、研究单位,都必须坚持讲大局、讲原则、讲纪律,从指导思想、政治导向、品位格调、宣传纪律、建章立制、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把握导向问题,决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都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起抓。各级妇联主管部门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坚决按规章办事,牢牢掌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要加强管理,防微杜渐,堵塞漏洞,坚决防止因工作疏忽和把关不严造成重大失误而影响社会稳定的现象发生。
  四要使“三服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按照这一要求,做好妇联的宣传工作。服务大局,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在宣传工作中坚持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工作,多做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工作。服务妇女,就是要在宣传工作中注意关心妇女群众的疾苦,反映妇女群众的意愿,了解妇女群众的需求,努力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妇联的宣传工作成为团结妇女、教育妇女、造福妇女、密切党和妇女群众关系的一个重要渠道。服务基层,就是要在宣传工作中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妇联组织的需求,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在工作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基层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舆论支持。
  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妇联宣传工作,就要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增强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新要求,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宣传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就必须坚持“三贴近”的原则。
  一要坚持贴近实际,把国情、社情、民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认识和掌握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要求,认识和掌握社会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变化,认识和掌握妇女群众思想和工作生活中的新情况,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事实来说服人、教育人、引导人,使广大妇女群众充分认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二要坚持贴近生活,深入到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以及妇女群众的工作生活中去。要努力反映生活实际,把握社会主流,聚焦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反映生动具体的生活事实,使妇联宣传工作更好地融入生活、体现生活、引导生活,更加入情入理、充满生活色彩、富有时代气息,激励广大妇女群众同心协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三要坚持贴近群众,高度重视妇女群众在宣传工作中的主体地位。要准确把握妇女群体的脉搏,充分体现妇女群众的意愿,努力满足妇女群众的需求,说她们想说的话,讲她们能懂的话,写她们易于理解的作品,为她们提供积极有益、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要做到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多反映妇女群众的切身感受,多运用妇女群众熟悉的语言,多创造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千方百计地代表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群众的利益。
  总之,只有做到“三贴近”,妇联宣传工作才能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把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要求落到实处;才能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落到实处。
  五、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妇联宣传工作,就要根据妇女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突出工作重点
  根据党中央对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新要求,中国妇女九大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国妇女发展的目标和妇联工作的主要任务。这个目标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宣传工作是妇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推动中国妇女九大目标与任务的实现,宣传工作必须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务求实效。
  一要把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妇联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各级妇联宣传部门加大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工作力度,推动了广大妇女群众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不断深化。同时也要看到,在有些地方,宣传的覆盖面还不够。因此,必须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妇联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在宣传的广度上下功夫,在宣传的深度上下功夫,在宣传的系统性上下功夫。要把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同宣传党的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结合起来,同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起来,使广大妇女群众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理解。要及时报道各级妇联组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认识、新举措、新实践,充分反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给广大妇女群众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带来的新变化,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广大妇女中广为传播,深入人心。
  二要加大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的宣传力度。今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妇女九大部分代表座谈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中国妇女九大通过的新章程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作为妇联工作的基本要求写入其中。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各级妇联宣传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国妇女九大提出的目标与任务,把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摆上日程,通过各种形式和不同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使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家庭广为传播,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的新热潮,让尊重妇女的社会价值,承担推进男女平等的社会责任,实现妇女与男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三要广泛宣传“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三创”是中国妇女九大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发出的号召,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广大妇女提出的“创造新生活、树立新风尚、争做时代新女性”要求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妇联要把妇女参与“三创”作为宣传工作的一个重点,精心策划,精心组织。要认真研究、大力宣传“三创”的内涵,唱响“三创”的口号,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三创”实践。要大力宣传在“三创”实践活动中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妇女典型,激励更多的妇女在“三创”中建功立业。要大力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在为妇女搭建“三创”平台、提供“三创”服务方面创造的新鲜经验,特别是要把“三创”的宣传与妇联深化“三大主体活动”、创新“四项工程”的宣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媒体全面展示妇联组织在带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帮助城镇妇女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发动妇女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扩大妇联组织的社会影响。 
  四要进一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重要任务。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于今年8月制定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妇联是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多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妇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开展以“五好文明家庭创建”为主体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提高妇女和家庭的道德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妇联工作的一大品牌。面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形势和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要求,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有新的方法和新的思路,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去年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家庭美德建设工作会议上,我们根据城乡家庭的新变化,围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提出了在城市开展创建“学习型家庭”、“文明楼栋”活动,在农村开展“美德在农家”活动。这三项活动是新形势下“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丰富与延伸,是妇联组织开展群众道德实践活动的新亮点,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活动中要特别注意把握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这是我们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的目的;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提高活动的水平,把先进性与广泛性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使创建活动能够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群众只有参与了,身在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力量和益处,才能在思想上得到启发,受到教育。这是我们开展群众道德实践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经验。
  五要切实改进妇女报刊的新闻宣传,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现在,由各级妇联组织主管主办的妇女报刊已有69家。这些报刊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妇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伟大贡献,不断满足妇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两年,先后有《中国妇女》等11家妇女期刊多次荣获国家期刊奖、国家期刊提名奖和百种优秀期刊称号。在新闻出版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妇女报刊要更好地发挥宣传教育功能,还要进一步增强针对性,提高吸引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把思想性与可读性统一起来,把体现党的意志、实现妇女思想教育的目的与反映人民的意愿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扩大宣传覆盖面与讲究宣传艺术统一起来,做到深入浅出,让妇女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要明确受众定位,把握妇女读者的特点,了解她们的心理和需求,以确定编辑方针和引导重点,不断增强针对性。要把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作为妇女报刊的重要使命。要改进文风,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用鲜活生动的语言,这样,群众才会愿意订阅。各级妇联组织也要重视《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中国妇运》、《婚姻与家庭》等妇女报刊的发行工作,不断扩大妇女报刊的覆盖面。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妇女报刊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加快发展,还必须抓住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自觉进行调整,开拓发展思路,把妇女报刊做大、做精、做强。
  六、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妇联宣传工作,就必须加强对妇联宣传工作的领导,强化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加强对妇联宣传工作的领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干部队伍,是做好妇联宣传工作的关键。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期的妇联宣传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要大力提高妇联宣传干部的综合素质。妇联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新闻宣传、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任务,这对宣传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妇联宣传战线的同志必须忠诚党的宣传事业,热爱妇女工作,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必须加强理论和政策学习,特别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央关于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重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学习掌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增强组织策划能力,打好坚实的业务基础。特别是要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研究新时期社会变化和妇女群众的心理需求,努力把握妇女思想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使我们的宣传工作做得入情入理、入脑入心,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必须自觉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坚持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问题,不主观武断,不感情用事,不以偏概全,特别是在关乎政治、关乎大局、关乎稳定的报道上,拿不准的一定要及时请示汇报,做到严格把关,守士有责。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以良好的职业道德赢得妇女群众的欢迎和信任。 
  二要加强对妇联宣传人才的培养。人才是做好工作的宝贵资源,也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年来,在妇联系统宣传战线上,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人才,她们在妇联宣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妇联宣传工作带来了朝气和活力。但是从当前宣传工作发展的需要看,还显得不足。各级妇联要进一步加强对培养宣传人才重要意义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编辑、出版、信息网络开发等专业拔尖人才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培养,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有利于各方面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妇联宣传岗位上安心工作,使我们拥有更多的名记者、名编辑,拥有一大批热心妇联宣传工作的专家。 
  三要切实加强对妇联宣传工作的领导。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妇联宣传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负起领导责任。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为妇联宣传部门选好、配好领导班子,配备精兵强将,确保妇联宣传工作的战斗力。要加强对宣传干部的培养工作,按照全国宣传思想战线干部培训规划,抓住对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管理监督这三个关键环节,有计划地进行培养。要创造条件,使宣传干部能够及时了解国内外发展大势和国家大政方针,鼓励他们与时俱进,用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用创新的观念要求自己,用改革的精神激励自己,更好地围绕大局开展工作。要按照“四严”、“四关心”的要求,对宣传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同时,在政治上、学习上、工作上和生活上予以关心,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使他们能够有高昂的热情、充沛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妇联宣传工作中去。 
  同志们,再有两个月就要进入2004年了。新的一年,妇联宣传工作的任务很重,责任也很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妇联宣传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