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时评:盼明年两会女代表能过上“三八节”

两会时评:盼明年两会女代表能过上“三八节”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在三八妇女节时妇女可以享受半天假日。作为部分公民享受的假日,如果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

今年两会期间虽然是星期六,但对代表们来说又是正常工作时间,按照上述规定,她们就应该享受半天假期。

而在今年的三月八日,我们看到全国人大会议议程安排 是:上午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下午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女性代表没能享受到半天的休息权,不免让人遗憾。

虽然三八妇女节女性人员享受的半天假期不属强制性规定,但作为有着重要示范效应的全国两会,如果能带头把有关政策规定落到实处,既体现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又能增强公民的法制意识,对贯彻以人为本理念,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无疑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然,两会议程多,会期紧,让女性代表单独享受半天假期似乎有些困难,但大会可以安排全会休息半天,让男委员也沾个光,就像此次政协会议那样。其实,只要大会安排得当,并不致影响整个会议议程。

在“三八”节期间,尽管大会也为女性代表和委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但毕竟不能代替她们半天休息权的享有。期盼在明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广大女性的代表和委员能享受半天休息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