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6日在向民众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梅德韦杰夫说,考虑到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要求自由的意愿,根据《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原则宣言》《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等国际文件,他签署命令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罗戈津说,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是对有关俄计划吞并上述两地的国际谣言的回应,也是对格鲁吉亚非法入侵南奥塞梯的合理反应。

另据高加索通讯社报道,格鲁吉亚政府负责调解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统一事务国务部长雅各巴什维利26日说,梅德韦杰夫的决定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并“将使俄罗斯陷入孤立状态”。

法国外交部26日对俄罗斯当天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表示遗憾。

俄罗斯联邦议会上下两院25日全票通过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当局提出的要求俄承认他们独立的呼吁书,并呼吁俄总统最终决定承认两地独立。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随后对媒体说,俄议会的这一决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样的决定“将导致严重不良后果,对俄罗斯也是不利的”。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但都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今年8月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进行炮击。当天,俄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

梅德韦杰夫12日宣布结束军事行动,并于当天同法国总统萨科齐达成包括撤军在内的解决南奥塞梯冲突六项原则协议。冲突各方随后接受并签署了协议。18日,俄罗斯开始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