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克强: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加快灾区恢复重建

李克强: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加快灾区恢复重建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新华网成都10月28日电 十月末的蜀中大地已明显感受到丝丝寒意,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冬季即将到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深入四川地震灾区的乡村农户、板房医院、企业车间和建设工地,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实地考察灾后恢复重建。

 

他强调,要把中央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当前要将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抓紧解决好受灾群众安全过冬问题,加快推进灾区恢复重建。

  25日傍晚,李克强一下飞机,就在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的陪同下,直接来到成都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察看救灾募捐衣被的存储和发运情况。各地捐赠的衣被够不够,存储和消毒做得怎样,衣物能否满足高寒地区保暖需要,李克强十分关心。他逐项察看,认真了解有关情况,并叮嘱工作人员,募捐物品的发放一定要公开透明,张榜公布,及时送到群众手中。对于那些生活在交通不便地区的困难群众,要更多关心,更细考虑,不能有疏漏和死角。看见两辆装满衣物的大卡车准备连夜开往灾区,李克强走上前去,再三嘱咐驾驶员安全地把全国人民的爱心顺利送抵灾区。

  汶川县是5·12特大地震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李克强曾专程到这里察看灾情,现场指导抢险救灾。五个多月过去了,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和灾区恢复重建情况,李克强一直牵挂于心。

  26日一大早,他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赶赴汶川。在路边的漩口镇集中村,看到村民罗加强正在建设永久性住房,李克强走上前去,从砖头、水泥、钢材价格,到政府补助,他逐一询问,详细了解。得知当地已经落实了建房补贴、稳定价格等一系列保护群众利益的措施,他满意地点头。映秀镇渔子溪村民李连华一家已经在国家帮助下建成并住进了永久性住房,生产生活步入正常,圈养的几头生猪也即将出栏,李克强看了以后十分高兴。他说,要在保证质量、满足防震要求的前提下加快永久性住房建设,让更多群众早日住进安全温暖的新家。

  李克强临时停车走进漩口镇油辗村村民汪娟住的过渡性房,察看屋顶有无漏缝、房子是否漏风,俯身询问一日三餐吃得如何、御寒棉衣被是否够用。在渔子溪村,李克强逐户走进羌族群众家中,拉家常,问冷暖。在居住活动板房的李玉明、马学清家,李克强仔细了解板房保温性能和过冬物品情况。看到当地政府给每家分发的藏式取暖炉,他蹲下身子,用手感受炉子暖不暖和,并叮嘱村民要特别注意通风和防火。李克强关切地说,重灾区山高坡陡、冬天阴冷潮湿,对需在过渡房越冬的村民,当务之急是抓紧做好临时住所的保暖处理,做好口粮、衣被、燃料等物资筹集供应。他要求当地政府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安全度过冬天。

  映秀卫生院是一家过渡性板房医院,李克强专程来到这里,向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和感谢。他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恢复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在加快住房建设的同时,要优先安排学校、医院等恢复和建设,使其成为最牢固、最安全的场所,方便孩子上学,方便群众看病。在都汶公路百花大桥旁抢通保通现场,在北京市对口援建的德阳市广青路工地,李克强鼓励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复建设,特别是维护好通往重灾区的道路交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保生命线运输畅通。

  李克强十分重视灾后工农业生产恢复工作。26日中午,他在郫县唐元镇锦宁村蔬菜产销基地考察时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进一步搞好农业生产,促进农副产品持续丰收。27日下午,李克强冒雨来到东方汽轮机公司德阳分厂,看到企业生产一片繁忙,异地重建的厂房正在抓紧建设,他欣慰地说,企业要尽快恢复生产,这既有利于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为恢复重建提供物资保障,也有利于创造就业岗位、扩大国内需求。要合理引导受灾企业通过原地修建、异地新建等方式,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绵阳长虹等离子电视机显示屏项目因地震而延期建设,目前正加紧推进。考察时李克强说,灾区企业要把恢复重建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结合起来,实现更高水平的建设、更高起点的发展。

  考察期间,李克强听取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四川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他希望四川坚持一手抓恢复重建,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在西部大开发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