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975亿:金人庆细数三农投入账

2975亿:金人庆细数三农投入账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近日在央视《面对新闻界》中回答媒体提问时说,2005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2975亿元,其中向地方财政转移支付花费662亿元,给农民种粮贴补175亿元,对扶贫开发130亿元,农村基础建设投入840亿元。

  金人庆说,财政应该为全体人民服务,要把公共财政的阳光逐步地普照到农村,从2004年开始我国每年对农民投入都增长300或400个亿。

  他介绍,2005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已经达到了2975个亿,这笔钱拿来干什么呢?究竟有哪些阳光照到农村了呢?首先去年28个省取消了农业税后,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了662个亿。

  第二,去年给农民的三补贴,即粮补贴、粮种补贴、农机补贴,共花了175亿元。

  第三,加大了对农村教育卫生的投入,去年对全国592个贫困县实行了两免一补,就是说这592个县的困难小孩,国家免费提供书本、住校补贴。有1700万的穷孩子得到了好处,另外,还增加100亿元对农村的综合开发,增加了对扶贫开发的资金,花了130个亿,用来改善农村的种田基础。

  金人庆说,我国花费840亿元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包括治理大江大河、乡村道路、沼气、太阳能、草场、牧场等。

  他说,公共财政的阳光已经越来越多地照到农村,这些钱都是直接的或者间接地让农民能够受到好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