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是生产力 张晓梅呼吁将美容业纳入国家规划

美丽是生产力 张晓梅呼吁将美容业纳入国家规划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中国美容业成为第五大消费热点(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和美容)之后,巨大的商机已经凸现。据预测,未来三至五年,中国美容经济年产值将超过5000亿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认为,美容产业正在逐步告别草根时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今后几年,以科技创新、品牌创新、质量创新、服务创新为本的“新美容经济?将成为中国第三产业中的最大亮点。

  最新统计表明,截至2005年,中国的美容服务业直接就业者达约1200万人,美容就业机构总数近180多万家,其营业收入将达到近2000亿元,较2004年各项增长率高达近20%。但与此同时,美容行业“小、散、杂、乱?的特点也使得诸多问题显现出来,虚假广告、行业暴利等问题层出不穷。

  对此,张晓梅委员认为,从业人员结构复杂、市场需求大、实验性比较强和产业结构水平比较低,是当前中国美容业的四大特点。尽管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但美容业至今没有进入成熟期,整个行业由于长期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寻找一种崭新的适合时代要求的产业运作模式迫在眉睫。因此,对于这样一个容纳千万人就业的新行业,如何规范管理、统一规划,如何用一种新的思路来考虑和规划未来三到五年的道路,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中国美容经济发展的一大课题。

  去年以来,张晓梅委员就美容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前景奔走调查,经过和各界专家学者认真缜密的分析,整理出了15个相关提案,明确提出了以四个创新为主导的“新美容经济?概念:呼吁政府部门正确分析评价中国美容业发展状况,将美容化妆品科技研究和整个行业发展纳入国家规划;制定美容高新科技认证国家标准;开展针对美容化妆品企业的名牌战略,带动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对美容行业、企业的质量监管,建立美容及化妆产品质量警示通道;依法加强劳动权益保护力度,完善美容从业者就业新环境;加强第三产业信息服务,保障小投资者稳定和谐;加大对美容美发培训的扶持力度,给予获国家职称者与其它工种同等待遇等。

  同时,张晓梅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增加“新美容经济?科技投入引导资金流向,给予自主产品政策环境支持,搭建平台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以及为关键技术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撑,切实保障创新领先者权益,真正使自主创新成为美容化妆品企业寻求发展机会的第一选择。同时,加大对美容行业名牌企业的扶持,进行美容名牌企业认证工作,凡经国家认证机构认定的美容优质产品的企业和项目,均可享受政府相关的优惠政策,从而打造出一批能够引领行业的优秀品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