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邱晓华预言:2006中国经济仍是“优等生”

邱晓华预言:2006中国经济仍是“优等生”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常务副局长邱晓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2005年以一个“优等生”的成绩为世界所肯定,那么,在今年这样一个“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一定能继续以“优等生”的成绩展现在世界面前。

  邱晓华为自己的论点列出了以下论据:首先,我国这些年来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科学发展的理念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等等这样一些战略思想,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其次,整个世界经济继续保持着好的发展势头,外部环境总体上对我们是有利的。尽管眼下高石油价格、禽流感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加上一些主要经济体自身还存在一些内在的结构问题,这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从目前各方面的判断看,今年整个世界经济将继续处于一个温和增长的势头。

  第三,我们自身经济成长中的一些基本因素还是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按照我们目前的供给能力和要素状况,继续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还是很稳健的。从需求来看,这些年我们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投资、出口、消费三方面的需求全面增长,新的一年里,三大需求仍将保持稳健的增长。

  邱晓华最后强调,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一些新的增长点又在形成。无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强调加快自主创新、结构调整以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都会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所以,2006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地增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