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薄熙来:创造性走出“铁西阴影”

薄熙来:创造性走出“铁西阴影”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七年的大连市市长生涯,薄熙来带给大连改变,他让全国不仅记住大连这个美丽的地方,还记住了大连的富庶、人文环境、海滩以及足球,大连甚至曾经被评为“中国最阳刚的城市”。

  尽管已经担任商务部部长两年多了,但薄熙来的名字却永远地和辽宁、和东北联系在一起。
 
  3月5日下午,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团全体会议上,闻世震、薄熙来、李克强、张文岳,两任省委书记和两任省长,前任和接班人坐在了一起。薄熙来这样评价他的继任者、现在的辽宁省省长张文岳:他很有思想,很敬业。

  薄熙来此前已经在辽宁工作和生活了二十余年。他对《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说:“大连山美水美,可是他们说大连人说话有海蛎子味儿,你觉得我说话有海蛎子味儿吗?”薄熙来用一句幽默话拉开了他对辽宁的回忆。

  说到大连,薄熙来充满了深情:“直到现在我还很怀念大连。在商务部,看到有大连的项目,我都会在心里感到高兴。”同样,他也留恋沈阳,因为在当省长时,他几乎走遍了沈阳的角角落落。

  薄熙来回忆起2001年的元旦,他一边说,一边难过地摇着头:“我到铁西区视察,工厂都在停工,厂房都是空的。我到群众家里去,真是困难得不得了,不得了,让我们非常同情。”

  “你们知道吗?这些贫困群众,他们有的曾经是全国劳动模范,曾经参加过‘群英会’,可是当时却处在那么贫困的状态,我看了,心里真是很不是滋味。”薄熙来的语气低沉了。

  2002年,中央开始在东北搞改革试点,将沈阳列为重点地区。到了2004年,第三产业创造的大量就业机会,将铁西区很多下岗职工的出路解决了。今天的沈阳已经走出了当年的困境,这让薄熙来感到欣慰,感到高兴。他由衷地说:“能走出阴影,实现振兴,这是沈阳人民发挥了创造性。”

  薄熙来对沈阳的未来寄予希望:“改革开放,利用外资来发展经济,进一步使沈阳成为一个外向型城市,是沈阳的一个正确选择,也是沈阳经济向更高层次的一个迈进。”

  “改革开放,对东北来说,是不可改变的!”薄熙来说。他更表示,在研究工作重点的时候,不仅要研究情况制定规划,还要研究动力。简单地说不能是给大家描绘一个未来前景就完了,还要指出一个道路。“这就是毛主席说的那句话,不仅要过河,还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更要解决动力问题!”

  那么,什么是桥和船呢?什么是发动机呢?“改革开放就是发动机!开放是一个环境,也是一个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下,一个地区才能获得长足发展。”薄熙来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