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氏幽默”巧对尖锐发问

“李氏幽默”巧对尖锐发问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普京总统将于3月下旬访华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今年中国将举办“俄罗斯年”活动。普京总统很快将访华,中俄关系现状如何,是怎么样发展的,还有哪些合作方向,有没有什么问题?

  李肇星:中俄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联系,在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广泛共识。
 
   双方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成功举行首次联合军演。双边贸易连续七年高速增长,能源、投资合作取得重大进展。2004年,中国从俄罗斯光是进口原油就超过1200万吨。今明两年,双方将互办“国家年”,举办一系列活动,以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友谊,全面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

  应胡锦涛主席邀请,普京总统将在本月下旬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层论坛”,双方还将发表政治成果文件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普京总统此访,将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中俄在上海合作组织以及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

  日本领导人不应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中之间有关东海油气田的磋商今天在北京刚刚结束。请问中国政府提出了哪些建议?打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中日两国存在许多问题,请问您怎样看待两国外交部长的会晤?

  李肇星:中日是近邻,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现在中日政治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是,日本个别领导人至今仍坚持参拜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的亡灵。日本领导人不应该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了。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仅中国人民不能接受日本现任领导人至今还参拜甲级战犯亡灵,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也不能接受。一位德国官员告诉我,德国人也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人怎么能干这种事,这种傻事,这种不道德的事。他们说,二战后,没有哪个德国领导人还对希特勒或其他纳粹分子表示崇拜。不论怎么做,那些被纳粹分子屠杀的人也不能复活了,但是至少不应该做任何会伤害死难者后代感情的事。一位美国官员告诉我,美国人民也没有忘记1941年12月7号所发生的事情。一位马来西亚朋友告诉我,就在日本侵略者空袭珍珠港的同一天,日本侵略者空袭马六甲,伤害了许多无辜群众。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可能三个小时也说不完,所以请把这样的信息转告你的听众。

  关于东海问题,中方有关开发活动是在中日双方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中日两国在东海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是客观事实。双方都表示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寻求合作。

  希望美方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

  英国路透社记者:胡锦涛主席即将访美,请评价一下中美关系。现在华盛顿有一些人,包括美国国防部一些人,说中国是将来美国主要的潜在敌手。您怎么看待中国将来的发展。再过十年、二十年,中美关系会怎么样?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会怎么样?

  李肇星:的确,美国朋友也有一些抱怨,说他们同中国的贸易赤字太大。但是赤字的产生,原因很复杂,其中包括美国除了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大豆、棉花,还有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佛罗里达柑桔等。有一些更值钱的东西,他们不卖,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实际上,很难说得清楚什么叫军用,什么叫民用。比如说这杯茶,我和姜恩柱主任委员喝了就是民用,要是当兵的喝了就是军用,说得清楚吗?所以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还是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才好。中方并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意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来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我们希望美方认真对待中方关切,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反对通过影响正常贸易合作的议案,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至于你问到十年甚至是二十年之后的中美关系,我认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按照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办事,十年、二十年之后,中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会更加富有成效。

  无论困难多大中方都坚持劝和促谈

  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我最关心的问题是六方会谈。中国在六方会谈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将出访美国,请问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六方会谈是否可能复会?此外,台湾问题最近成为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有时有一致意见,有时有不同意见,台湾问题可能会影响六方会谈吗?

  李肇星:中方一直在为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而不懈努力,现正在为尽早复谈与各方保持着沟通与协调,耐心、深入地做工作。无论困难有多大,我们都坚持劝和促谈。

  你说的很对,也很有意思,中美两个大国,在有些问题上意见一致,有些问题上不一致;有的时候一致,有的时候又不一致。我看你说出了一个普遍适用的道理:大概对于任何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这样说都不会太错。如果两个国家,特别是两个大国,什么都完全一样,这个世界也就太单调了,我看有好多记者可能就失业了。

  胡锦涛主席不久将应邀访问美国,这将是胡主席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美,意义重大。双方正在抓紧准备,确保访问成功。

  增加后的人均军费仅是美国的1/77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大家都知道,中国很多军人很多年工资都非常低。在海峡两岸局势紧张的时候,军费是必须增加的。可是今年增加了14.7%,增幅好像是最近四、五年来最高的。很多国家担心:中国虽说要“和平崛起”,却不停地增加军费。请问外长对此有何反应,其他国家是不是不应该这样担心?如果不用担心,请问军费为什么要增加这么多?

  李肇星:我认为看事情要看最基本的事实,不能光看一个数字,一个百分比,而忘记这个百分比后面,前年的底数、去年的底数是多少。如果你不知道的话,我可以建议你看一看新华社刚发的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廖锡龙将军的专访,发表在今天的《北京日报》上。实际上,除了廖锡龙将军所说的,我想补充几点。那就是增加之后的中国军事预算,也比你所来自的那个国家的军事预算少得多。中国人均军费是你所来自的那个国家的1/77。更重要的是,中国国防政策是透明的,那就是中国的国防完全是防御性的。

  我告诉你一个经典的例证。1964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核试验成功当天,就向全世界明示: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此后又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你注意到了中国的军费,好像研究得很仔细,我不知道你是否研究过其他有核国家有没有像中国这样就核武器问题向全世界作出如此透明而诚恳的承诺。

  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有人呼吁两岸在国际上“外交休兵”,您对此有何评价?台湾最近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您怎么看这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是不是4月份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中美双方会针对台湾问题发表新的声明?

  李肇星: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台湾当局领导人强行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是走向“台独”的危险一步,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我们将高度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绝不会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非常高兴有机会同一位台湾同胞讨论这个问题。我不由得想起不久前逝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巴金先生的一段话。这位活了101岁的老人深情地说:“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位母亲,只有一个祖国。让我们共同努力,捍卫自己祖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坚决反对任何分裂活动。

  希望梵蒂冈勿干预中国内部事务

  香港亚洲电视台记者:最近梵蒂冈委任香港的陈日君为枢机主教,请问中央政府对此有何评价?此事会不会影响中国与梵蒂冈建交呢?

  李肇星:关于梵蒂冈,我们希望它不要以任何形式干预中国内部事务,也希望它不要同中国的一个地方、同中国的一个省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