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热点:大学学费20年涨了25倍

两会热点:大学学费20年涨了25倍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要问20年间什么价格上涨速度最快,上学费用自然位列其中。20年前,大学学费只有200元,现在已经冲上5000元大关,涨幅高达25倍。这个惊人的数字,让孙继业委员十分忧虑。

  孙继业委员说,高等教育过高的收费,已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

      据统计,全国高校的人均学费从改革前的免费教育到20年前的200元,再到1995年的800元,一直上升到2005年的5000元,近20年间上涨了25倍,大大高于群众的收入增长幅度。如果再加上大学期间的住宿费和生活费,平均每个大学生4年花费需4万多元。而去年全国农村人均收入只有2936元,也就是说,一名农民辛辛苦苦13年的收入,才能供得起一名大学生。

  孙继业委员忧心地说,群众反映的“辛辛苦苦忙一年,不够孩子学费钱”,“高中生拖累全家,大学生拖垮全家”,都是实情,应当引起足够关注。

  他建议,高等教育的成本应该由家庭和政府共同分担,但是应该合理确定分担比例,避免更多家庭因教致贫。据新华社

  【代表声音】

  许智宏:越是名牌大学收费越低

  我国目前的教育投入只占GDP的2.79%。据我所知,有的地方平均每个学生的投入不到两千块钱,谁为这些成本埋单呢?学校要生存,有的地方政府还向学校收钱,这就从客观上形成了部分学校乱收费的土壤。

  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越是名牌大学,收费越低。比如很多学校都有自行设立的辅修费和旁听费等超标准、超范围收取的学费和住宿费等国家明令禁止向学生收取的费用。但北大不行,北大也没有乱收费。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听说北大哪个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