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加强能源安全 节约和储备能源战略“两手硬”

加强能源安全 节约和储备能源战略“两手硬”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未来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是我国首次将能耗指标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并列,作为宏观调控的目标。

  杜绝“分子分母游戏”

  “这个目标很可能实现,甚至做得更好。”中国能源网总裁韩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我们学会科学用能,提高能源使用的管理水平,大力发展节能服务市场,降低单位GDP能源消耗的目标就有望实现。”

  “我国能源短缺,必须走节能之路。”大连北方期货公司研发部经理杨军认为,今年单位GDP降低4%的目标,是根据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现实能耗水平而提出的,虽然要完全实现很难,但还是具有较高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关键是组织落实。”韩小平表示,中央的政策再好,目标再明确,如果地方只是忽悠中央,不好好去组织落实,到时可能只把所谓的节能统计数字报上去,就可能偏离中央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教授秦池江也认为,无论是节能4%,还是20%,完成这些指标都应该没有问题,关键在于狠抓落实。秦池江表示,中国节能降耗的潜力很大,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节能降耗。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王淑森表达了对于“能耗指标”注水问题的担忧。他表示,为了追求政绩,地方政府可能会只要节能指标和比例,出“歪招”在分子分母上做文章,说大就大,说小就小。因此他提出要实事求是,无论完成与否,绝对不能玩分子分母的游戏。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当前要采取切实措施抓好两个方面:一是防止出现因能源供需形势趋于好转而放松对钢铁、电解铝、电石、汽车、水泥、铜冶炼产能盲目扩张的倾向;二是完善节能降耗的体制政策,将GDP能耗指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党政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和完善能源统计工作,认真实施单位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

  温家宝总理十分具有针对性地提出,“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特别是价格、税收等经济手段,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资源”,“要全面加强管理,把节能降耗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评价考核体系,建立信息发布制度。”

  让专家提供市场化服务

  节能必须依靠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相结合,但更重要的是市场机制,它是节能的根本动力,也是节能的最有效途经。

  节能服务的专业化管理对实现节能非常重要。韩小平语气肯定地对记者说,“上海90%以上大楼的能源管理者都是不懂能源管理,又没有专业的,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如果要节能,就需要大量懂行的能源服务专家,就需要发展能源服务业,发展能源服务业市场。

  韩小平认为,要改革现有造成能源浪费的落后行政管理体制,创造一种更为高效的市场节能机制。通过这种市场节能机制,使得节能比不节能更赚钱,节能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韩小平表示,当前节能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落到实处,这就需要我们改变以往的惯性思维,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但这势必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

  广积油、广积煤、商业化

  呼唤多年的石油战略储备体系,今年将开始建成并发挥作用。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3月5日说,位于浙江宁波镇海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目前已基本建成,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这是中国首批4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最先建成的一座,其余3个储备基地要等到明年或后年才能建成。

  2004年,中国规划了第一期4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它们分别是宁波镇海、浙江岱山、山东黄岛、大连新港。宁波镇海石油储备基地将从1000万桶的储存量开始,最终达到1.5亿桶的储备量。该储备基地最初的目标每天储备20桶。

  马凯表示,石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关系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为了防止供应中断和平抑价格,建立一定的石油储备是国际惯例,也是成熟的国际经验。他表示,中国的石油储备目前以商业为主。

  除了已建成和在建的四大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目前国家正考虑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广东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和煤炭战略储备基地。

  日前,广东省发改委下属能源处处长谢卓群表示,他们已递交一项计划,拟通过参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项目来确保广东省的能源安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称,广东省政府计划将石油储备基地建在茂名和湛江这两座海滨城市,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若此项计划获准,今年将开工,到2010年建成,设计储备能力为1000万立方米原油和200万立方米精炼油,这一数量足以满足广东省半年的石油需求。

  除了打算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外,广东省还打算建立煤炭战略储备基地,这是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在日前与广东“两会”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工商联界的政协委员们举行小组讨论时透露的。据悉,有关项目虽然尚在论证阶段,但已得到许多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的支持。

  杨军认为,中国现在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已经超过美国,并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而造成国际原油市场动荡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

  杨军认为,中国要加强能源安全,主要是要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来实现。一方面要节能,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节能意识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另一方面是实行能源多元化战略,和国外进行合作,开发国际能源。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