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陈祥福委员:以自主创新促进建筑节能

陈祥福委员:以自主创新促进建筑节能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建筑节能不仅需要政策土壤,还要有创新节能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保障才是建筑节能的源头活水。”建筑专家陈祥福委员对建筑节能问题显得格外关注。

  经过对建筑企业节能情况进行详细调查,陈祥福认为我国建筑节能制品和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很大差距,建筑企业中像北京振利高技术公司、远大空调、广东五星太阳能公司这样在节能领域有所作为的企业并不多,多数企业的价值取向是为短期利益而忽视创新节能。

  陈祥福认为:“建筑节能涉及计划、财政、建设、机电等多个部门,同时还关系到开发商、业主和居住者切身利益。不仅需要全社会来关注,还需要大量创新技术和产品作为支撑,需要推广应用机制创新。”

  他建议,除了制定各种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施工验收规程和节电节水节能设备标准以外,还要制定相关法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保护专利技术,规范建筑节能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成立建筑节能行业协会,加强建筑节能行业管理;适当重组整合建筑节能企业和专利技术,把成熟专利列入国家标准;加大建筑节能重大技术研究投入,组织科技攻关,产生更多的建筑节能创造性成果和专利,增加国际竞争力。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