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委员聊博客

代表委员聊博客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不用预约,大家可以在柜台上直接找到我。”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樊水玉在博客中说的一句话。

  樊水玉代表是来自上海药店的一名柜台营业员,在博客中,她道出了当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来的真切感受。

  第一次以人大代表身份来到北京后,看到女代表名单时让她感触很深:有德高望重的两院院士、有德才兼备的学者教授专家、有事业有成的企业家……都是各个领域的代表性人物,更看到其中一些老代表的睿智、成熟和参政热情,想想自己是一名只有中专文凭的药店营业员,樊水玉代表心里不禁发怵:怎样才能当好人大代表,担当起这一崇高的职责呢?一连几个晚上她都没睡好。在其他代表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增添了信心,平时多看书、多看文件,给自己“充电”,为的就是让自己能更好地履职。

  接受采访时,樊水玉代表一直说:“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结合自己在第一线和普通百姓打交道特别方便的特点,注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

  一些市民也经常到药店找她反映情况,比如有不少市民反映:看病难、看病贵,药价水分该“挤挤”了,尤其是进口药和所谓“新药”太多,水分更大,希望能多保留那些价格低廉的国产经典老药。

  樊水玉代表指出,这几年药品几次大幅度、大范围降价,老百姓普遍感觉还是“贵”,为什么?一是降价品种多非常用药,二是一些药由于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许多制药企业宁可停产老药,转而去生产利润高的所谓“新药”。

  她建议,国家一方面要制定政策鼓励和推进国有药厂研发真正意义上的新药,另一方面,要对国产经典老药进行更为科学合理的定价。

  樊水玉代表说,五年即将过去,期间我也提了一些议案和建议,并得到很好的反馈和解决。当人大代表的这段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我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

来源: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