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川代表团:农业大省如何发展现代农业

四川代表团:农业大省如何发展现代农业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每次来参加全国“两会”,四川羌族的女代表马丽都记了丰富的参会笔记。在她的笔记中,和“三农”有关的内容每年都不一样,从2004年的“粮食直补”到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再到今年发展现代农业,我们看到了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清晰脉络。马丽的家乡四川是一个农业大省,对于发展现代农业这个话题,她和许多来自四川的人大代表都十分关注。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四川如何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培育有现代意识的新型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傅志康说:“四川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民增收的难度比较大,要发展现代农业,首先必须改变农民的观念,提高农民的素质,培养农民科技农业、品牌农业、标准农业、效益农业的理念。”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任正隆代表说:“我们说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实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但是如果农民没有技术,不会使用农业机械,就无法实现机械化;他们不懂技术,不懂标准,也没有办法生产出优质的产品。人是一切的基础,人不现代化,什么事情都搞不成。”
  “要培训新型农民,应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地方政府可以把农民送到一些专业学校、职业教育学院学习。还要加强年轻农民的学历教育,提高他们的种植养殖技术和综合素质。”傅志康强调,培训农民的内容,除了文化科技方面,还要包括应对市场能力、法律意识观念等方面。
  加大农技推广力度成都市第二农科所所长张汝全代表说,近几年国家惠农政策、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和农村改革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农民得实惠一年比一年多。但在科技方面,基层还有许多做法不到位。
  “现在农民对科技的需求可以用渴望来形容啊!”泸定县炉桥镇咱里村党支部书记高显明、仁寿县曹家乡梨树村党支部书记余新民、简阳市简桥镇龙桥村党支部书记胡华超是3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对农民的情况了解得最清楚,“一种农药,好几个药名。村民种菜要打药,技术人员不认识,开的是过期的禁用药。”“村里引进了进口萝卜品种,可本地技术人员不懂咋种,只好到外地高价聘请技术员。”“一个乡只有一个技术人员,根本服务不过来。”
  针对这些情况,傅志康代表说,现在基层的农业技术服务人员确实存在青黄不接的情况。这是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国家应加大对农业技术人员充实调整的力度,可以通过三种形式:分区域,几个乡建立一个农技站;按乡镇,一个乡镇设立一个农技站;三是由各地农业部门选派优秀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可以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公共服务由政府部门来搞,由县乡财政开支;经营型的项目通过市场的经营手段来发展,这样才能真正把科技支农落到实处。”
  要让农业成为赚钱的行业“一个行业如果没有利润,这个行业就不可能成为朝阳行业,不可能成为现代发达的行业。”在讨论现代农业这个话题时,任正隆代表一直在强调一个概念———现代农业必须是一个赚钱的行业。
  近两年,国家为农民出台了许多好政策,负担减轻了不少,收入也在持续增长,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城乡收入的差距仍然在扩大,农民增收的余地并不是很大。任正隆说,现在一些农村地区推行产业化经营,发展“公司+农户”的模式,很多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也做得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现代农业了。发展现代农业,为四川实现向农业强省的跨越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四川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真正把农业做成一个产业,一个赚钱的产业。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