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吴邦国提出加强对财政预算的审议监督

吴邦国提出加强对财政预算的审议监督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记者:吃过晚饭,开了一天会的陈静萍、高小枚代表赶紧看起预算报告来,因为没几天就要投票表决了,这两名提过修改预算法的女代表有觉得时间不够用。
  尽管报告厚厚一本,但她觉得不少地方还没解释清楚:为什么这里要花钱,为什么那里要多花钱。高小枚认为,预算报告有责任解释清楚。政府这样安排也许都有道理,但必须讲出来,不然代表怎么投票?。
  高小枚:公务员工资支出,但是不应该有十几%,这是个很大事情,这里很多都是公务员,我自己也是,不会说这个不可以,可数额这么大,你不讲清楚,我只能根据我得到的一点点信息判断。
  记者:据统计,1978年到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增长了87倍,高小枚认为对于行政管理费用增长,报告的解释说明不够充分。她在审议时说,预算太粗,数据不够详尽,这会给“黑箱操作”留下空间。她还说,不要怕代表们看不完,预算报告厚一些没关系。
  高小枚:你不一定每张都看,但我想看哪张我就能看下去,也就是始终存在这样的威胁,你不要让我看出来,你这个不对。我抽检,你只要一个不对,我就不信你了,全都不同意。
  记者:程静仪代表是团中预算方面的老法师,她认为管“国”和管“家”有相通之处,以前家里穷,没有积蓄。现在钱多了,怎么花就很有讲究。
  程静仪:我建议按比例,因为过去财政收入7000亿,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除了吃饭,没什么了,现在已经到了37000亿,38000亿,这样大的基数,如何在每个门类都办些事情。
  记者:程静仪说,财政预算应该注重协调各方面的发展。
  程静仪:我认为整个社会没有一件事是不重要的,哪怕一件小事,他到一定时间内不关注就要爆发成大事,我就这么认为。比如说,建设和社会事业,是两个大类,不能说,社会事业前一段时间不够重视,现在一下子加强,二十几、三十几、四十几,合适伐,把建设的钱有投入很少,大量去举债,合适吗,我认为要有一定比例。
  记者:高小枚还提出,目前,我国预算年度自一月一号起,到十二月三十一号止,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3月份才召开,已经留下了两个月的空白。
  高小枚:按照现在制度,你可以按照上年的同期安排来做,但严格意义讲,这毕竟不是批过的,也就是我把你前面三个月的支出认了,每年批的也九个月。
  记者:高小枚认为,这样的日程安排不够合理,可以借鉴一些国家的做法,如美国是10月1号,加拿大是4月1号。
  程静仪代表还提出,目前我国政府的预算编制和执行主体都是财政部门,缺少制衡。因此,她在有关修改预算法的提案中建议设立预算编制委员会,将预算编制工作从财政部门分离出来。 

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