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名人大代表让我想起了库尔班大叔上北京

一名人大代表让我想起了库尔班大叔上北京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9日,《新疆法制报》有一篇令人感动的新闻: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的女代表玛丽亚·马提,听完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禁不住热泪盈眶。因为,她的一个建议,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这位来自帕米高原的玛丽亚·马提,生平第一次上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8日那天她面对温总理发言时,由于激动,声音都变了,满腹话不知从哪几开口。总理温和地说:慢慢讲,不着急,我有时间听你的发言。国家领导人的这份亲和,终于让玛丽亚·马提说出了心里话:她们那里地处山区,平均海拔3500多米,边境长达1000多公里,条件恶劣,灾害频繁,只有一个建议:盼望国家让贫困地区的农牧民,也能像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没想到,去年代表克州48万人民表达的这份心愿,今年就要实现了!

    看了这则报道,我不由想到了库尔班大叔上北京。

    50多年前,新疆和田农民库尔班·吐鲁木,满怀翻身解放当主人的喜悦,萌发出一个心愿:要骑着毛驴上北京。于是,《日夜想念毛主席》这首歌,从那时一直传唱至今。

    从玛丽亚·马提的热泪盈眶,到库尔班·吐鲁木要骑毛驴上北京,我们感受到的是这样两件事实:一件是,党中央把新疆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始终放在心头;另一件是,新疆各族人民也非常热爱党热爱祖国。

    稍作回忆便会发现,这类令人铭记难忘的事,的确很多:喀什疏附县帕哈太克里乡的维吾尔族农民,给毛主席写信汇报丰收的喜讯,是这样;石河子农垦战士至今仍不忘周恩来总理当年对他们的关怀,是这样;以及,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千方百计为和田人民解决饮水难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全力帮助遭遇地震的乌恰县人民重建家园等等,等等,不也是这样么?

    这一件件事,印证的,都是党和政府对新疆人民的关怀和照顾;这一件件事,印证的,都是新疆人民对党的感激、对祖国的忠诚。

    笔至此处,想到“两会”正在春风荡漾的北京隆重召开,便仿佛看见了天安门城楼两侧的横幅标语:一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一侧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无论是库尔班大叔上北京,无论是帕哈太克里乡农民给毛主席写信报喜,无论是玛丽亚·马提的热泪盈眶,这一切,不正是天安门城楼那永不褪色的标语的写照么?!

来源:新疆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