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绕创新、和谐、发展 四大主题行动助推全市巾帼创业

围绕创新、和谐、发展 四大主题行动助推全市巾帼创业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07年,以“创新、和谐、发展”为主题,市妇联将实施“巾帼创业行动”、“巾帼文明行动”、“妇女维权行动”、“妇建创新行动”等四大主题行动,助推全市巾帼创业。

“巾帼创业行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将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努力构建“城乡互动、促进发展、合作共赢”的城乡妇女发展的工作新格局。培育一批巾帼示范村、巾帼农林科技示范基地,并以此为辐射点,开展科技牵手、项目牵手、示范带动、扶持指导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同时,市妇联还努力为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将通过创办巾帼创业园、建立妇女创业实践基地、组织 SYB创业培训、开展家政培训、举办专场妇女就业招聘会等形式,帮扶更多的失业妇女创业再就业;女企业家们将有机会参加全国女企业家推进会,走上联通全国的桥梁和平台,为提升芜湖知名度和芜湖经济的外向度做出积极贡献。
 
“巾帼文明行动”探索和谐文化建设新思路

      将创办《芜湖妇女工作信息》,完善更新“芜湖妇女网”,建立区、县信息员队伍,有条件的区、县妇联还可能筹建妇女网站,使广大女性有一个专门的信息渠道。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将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发展问题,通过“关爱千万流动人口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从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营造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同时,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不断丰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内涵,提高广大女性创建优秀家庭品牌的积极性。 在农村,则以“ 5344工程”为重点,以“美德在农家”为载体,组织引导农村妇女建设文明和谐新农家。
 
“妇女维权行动”建立维权工作新机制

      妇女维权行动的目标是建立健全妇女利益协调机制、妇女群众矛盾诉求调处机制、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机制三大机制,以解决妇女权益方面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3月份,市妇联将集中开展全市“三八”维权月活动,开辟妇女法制教育讲堂,尤其面向农村妇女集中开展法制宣传,组织社会力量,深入社区、村镇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直接了解和把握妇女中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并着力解决一批侵害妇女权益,特别是分割农村妇女土地相关权益和女性农民工劳动权益的典型案件和重点难点问题。
      同时,积极发挥市反家庭暴力庇护所、家暴伤情鉴定中心、妇联法律援助站的作用,为权益受侵害妇女提供实际帮助;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抓住人大、政协换届时机,提高女代表、女委员的参政比例和女干部的使用比例,提高女性参政议政水平。
 
“妇建创新行动”拓展妇联组织建设新途径

      今年,全市乡镇(街道)以上妇联干部培训班将纳入市委组织部整体培训计划;市妇联将建立机关部室与区、县妇联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个部室联系指导 1-2个区、县创特色、创品牌,形成一区一品、一县一品的妇女工作特色。
      市妇联还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运用“联”字优势,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和维权联席会议五大协调组织的作用;利用女职工委员会、女知联、女企联、家教研究会等团体会员的社会协调能力和人才集聚效应,加快构筑社会化的妇女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来源:商务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