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庆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

“重庆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和蔼可亲的笑容,沉着稳健的步履,昨日下午3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人民大会堂重庆厅。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向你们,也向全国的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在重庆厅外,他与迎候在那里的重庆团女代表们一一握手,“祝大家节日愉快,事业有成,生活幸福!”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一阵热烈掌声。这掌声,蕴涵着代表们对总书记深切关怀重庆的感激;这掌声,饱含着3100万巴渝儿女对党中央、国务院心系巴渝的感激。

  十年前的此时,36位重庆人大代表在北京焦急地期待着直辖的消息;十年后的今天,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63名重庆人大代表屏住呼吸,倾听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未来发展的“导航定位”———

  “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实践证明,中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完全正确,今天的重庆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

  直辖十年,重庆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出落成一个“弱冠少年”,而总书记的一次次重托至今历历在目:

  重庆人民还记得,1996年6月2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与其他中央领导一起,在北京召集当时的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省长宋宝瑞、省委副书记蒲海清、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开会,正式通报中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策,研究设立重庆直辖市的筹备工作。

  ———此时,重庆GDP仅1100多亿元,财政收入仅50多亿元,而中央却将建设直辖市的重担交给了重庆,也把机遇带给了重庆。

  重庆人民还记得,2002年,正值国庆期间的10月3日至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来到重庆市考察工作,在渝中区大坪街道与贫困居民交谈,冒雨前往丰都看望移民,实地了解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开展扶贫助困、库区移民安置、再就业等工作的情况。

  ———此时,重庆直辖仅5年,正在努力完成中央交办的“四件大事”。胡锦涛高屋建瓴地指出,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的工商业重镇和连接我国中西部的重要战略枢纽,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应该走在前列;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的要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开创重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重庆人民还记得,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中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化解矛盾,确保三峡移民工程顺利完成。

  ———此时,重庆已基本实现移民“搬得出”的目标,而移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压力仍很大,正在苦苦寻找破解库区产业空虚和移民就业问题的路径。这一重要批示,促成了重庆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的胜利召开,让一系列惠民政策飞向库区。

  “我们给中央交的答卷合格吗?”———如今,3100万重庆人都在思索。胡锦涛总书记给出了“评语”:“过去一年,重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社会事业逐步推进,夺取了抗旱救灾的伟大胜利。”“直辖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完全正确,今天的重庆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面对好形势,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3月的北京,阳光明媚,乍暖还寒。重庆厅内,却已洋溢着浓浓春意。没有拘谨,没有客套,甫一坐定,胡锦涛总书记就开始听取重庆代表们的意见。

  来自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刘中慧代表高兴地告诉总书记,过去,石柱中小学是“清朝的房子、民国的桌子、共产党的孩子”,1998年一年,该县8次发生教室垮塌,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现在,石柱最漂亮的房子就是教学楼,我们还清了‘普九’欠债,中小学在校生人数也翻了一番!”她说话的语音越来越高。

  重庆的变化让胡锦涛总书记欣喜,他时而注目倾听,时而提笔记录。

  “自主创新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四联集团董事长孔维梁,谈起科技创新就来了精神。他说,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国家也应该给予更大支持。

  胡锦涛停下记录,抬头问道:“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你的企业享受到没有?都落实没有?”“落实了!原来我们企业要硬着头皮找科研院所,现在科研院所主动上门找企业。”孔维梁说。听到这些,胡锦涛满意地点了点头。

  当郭向东代表谈到他的企业善待农民工,并带领农民工“走出去”,在国外找市场时,胡锦涛又建议他遵循国际市场规律,主动应对工程招投标的挑战。

  会场内洋溢着重庆代表的喜悦,而胡锦涛总书记却给大家敲起了“警钟”。“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他说,形势好了,条件好了,领导干部更应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话题也逐渐深入。

  “移民搬迁的十年也是库区产业发展的十年,库区产业变大了,工业变强了,公路变宽了。”说起库区一系列巨大变化,黄仕焱代表掩饰不住心里的喜悦。但说起三峡移民总体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就业仍很困难时,语气又沉重起来。他的一番话引起重庆代表们的思考:“重庆下一步怎么发展?”

  直辖十年,重庆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下一步发展却并非易事。重庆是中西部地区惟一的直辖市,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又是三峡库区,大城市带大农村是重庆直辖市特有的市情。同时重庆的资源条件和环境容量都十分有限,如何在新时期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是市委、市政府从去年以来组织深入研讨的重大课题,也是这次“两会”期间代表热议的话题。

  面对重庆代表的期待,胡锦涛总书记为重庆未来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希望重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机遇,完善思路,真抓实干,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话音刚落,人民大会堂重庆厅顿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来源: 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