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奚美娟代表说博客谈建言 细节最有表现力

奚美娟代表说博客谈建言 细节最有表现力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奚美娟代表的两会博文“一碗擦豆粥”, 成了这几日上海女代表集体博客上的点击热点。今天下午,得知点击量已经逼近2000大关,奚美娟笑着连声说“意外”,“真没想到,我的博客这么多人看。”

  这篇博文发布在3月7日,起源是奚美娟在这次两会中亲历的一件小事:在驻地就餐时,一位代表请服务员小姐来一碗“擦豆粥”,结果服务员听不懂。原来,在上海方言中,赤豆读“擦”(ca)音,代表原意是想要碗赤豆粥。

  生活中令人莞尔的小细节,引发奚美娟代表的感慨:普通话经过50年的推广,还有相当部分人群因语言沟通不变,遭遇到各种问题。今年两会开始之际,教育部提出,准备把学习普通话纳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内容,以提升外出务工人员的语言交流沟通能力。对此,奚美娟在博客中这样写:我以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软实力,就是需要各个部门以小见大,从细处入手,做实在有效的、有针对性的工作。

  同时,她在博客中建议,对像上海这样的地区,提高普通话交流能力十分重要。2010年世博会期间,到上海来参观的人员中,不会是清一色的国际人士。提升用普通话交流的能力,也是为迎接世博会所需要做的众多实事中不可缺少的一件。

  “擦豆粥”式的建言,在奚美娟5年代表历程中并不少见。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她第一份书面意见就是从小学生10分钟课间休息说起的。

  关注细节、关注微观,奚美娟坦言: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在我看来,许多问题从细节说起,才具有操作性;以小见大,建言才能更亲民。从细节说起,以小见大,在上海代表团中,还有许多奚美娟这样的代表。他们通过议案、书面意见或博客,表达自己对民生的关心。

  奚美娟代表也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写博客。在5年之前,她曾应本报之邀,开辟“两会亲历”专栏,记录在全国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无论是专栏还是博客,都是记录感悟的一种方式。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也愿意继续尝试。”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