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节“改“女人节”?

“妇女节“改“女人节”?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3月9日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参加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们像往年一样,只能在会上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而一位女政协委员提出的“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三八女人节”的提案则吸引了众多记者与网民的注意。

  这位委员认为,当今社会女性,不仅追求自由、平等、独立,对自身生活品质与内心感受也非常重视。如果她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不认可“妇女”这个称谓,那么妇女节就失去了它本身尊重、关爱妇女的内涵。所以,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三八女人节”,或者“三八女性节”,更加符合现代女性的内心愿望。

  “妇女”,在现代人们的观念中,多有文化偏低,年龄偏大之意。我问了几位年轻女性朋友,她们都说不喜欢甚至有点排斥被称为“妇女”。但如果改称为“三八女人节”或者“三八女性节”的话,则有些不习惯。

  这个提案也得到了不少委员的回应:现在究竟用什么词更能恰当地代表女性?“妇女”,大家认为显得落后传统了些;“女人”呢,称法上让人觉得有些不习惯,老同志也不大会接受;“女性”则又显得偏硬,过分强调了性别。

  其实我觉得,节日的意义不在乎它的命名,而在于能否唤起整个社会对于女性的关注。给女性朋友多一些关怀,多一些温暖,使之真正成为深受女性欢迎的一个节日。若如此,谁又会在乎这个节日的名称呢?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