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领导层告诫各级官员要增强三项意识

中共领导层告诫各级官员要增强三项意识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这是胡锦涛同女代表亲切交谈,并代表党中央向出席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 新华社发(靳小丁摄)
  "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中共领导层在此间两会上告诫政府各级官员要增强这三项意识,以应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8日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告诫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根据温家宝总理在本次人代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7%。"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给采访此次两会的境外媒体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但是,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科联副主席尹继佐提醒说,在当前财政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一些干部很容易头脑发热,忘掉过去一直强调的居安思危。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副省长罗正富说,"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仍是中国各级政府面临的重大任务。现在中国经济已步入了稳定发展的快车道,但是仍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其实中国的综合国力排名无论怎么靠前,用13亿人口一除后的人均数字都还是在世界100名之外,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瞿钧说。
  他认为,上海社保资金案的发生,既有体制机制存在漏洞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目前部分官员"丢掉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
  本届中央政府执政以来,高层领导人一直率先垂范,带领各级官员关心民间疾苦,深得民众称道。与此同时,少数官员的奢侈浪费、官僚主义、脱离群众,也引起社会各界的批评。
  "有一个地方政府在开发区建造一个温泉,耗资6000多万元。这些钱,可以资助多少贫困孩子上学。"全国人大代表刘冰说。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是他列举的政府工作的4项缺点和不足之一。他把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列为一项重要任务,并批评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奢侈之风盛行。"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制止。"他说。
  "要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必须要有一支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干部队伍。"罗正富说。据统计,中国有近4000万名各级干部。
  中国政府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建设一个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府,建设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尹继佐说,官员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首先要制度健全,监管到位,堵住浪费和贪污腐败的漏洞。他还批评一些官员"学习太少,不了解世界的形势、中国发展的形势、不熟悉历史"。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干部必须对国情保持清醒的忧患意识,要知道今天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瞿钧说,"为民执政就要兢兢业业,如履薄冰。"

来源:中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