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省妇联围绕“三保持一促进”部署下阶段工作

广东省妇联围绕“三保持一促进”部署下阶段工作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3月20日,广东省妇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到广东考察时候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今年省妇联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主持。
  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室负责人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陈至立副委员长的讲话精神,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妇女事业实现科学发展,尤其是对今年工作思路的谋划进行了踊跃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人大会议上对广东代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陈至立同志在关键时刻来广东考察妇女工作,到基层了解金融危机下妇女的就业创业状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妇联干部是一种鞭策和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按照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思路,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以创新的思维和有效的方式,为广东战胜金融危机、实现科学发展而贡献力量。
  温兰子对今年省妇联的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一是推动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将推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与女大学生就业结合起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拓宽女大学生就业渠道,尝试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服务。省妇联将与人力资源市场合作,广泛联系包括省妇联系统单位、广大女企业家企业等在内的、有用工需求的单位、企业,以互动交流的形式,召开女大学生专场供需见面会,为广大女大学生搭建就业平台。
  二是拓展农村妇女就业创业的空间。充分发掘和借助各方面的资源,联合有关部门机构,大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探索实施小额信贷,解决农村妇女创业启动资金的问题;探索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自主创业。
  三是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争取省科技厅的支持,争取出台利好政策,如加大对重点专利项目的补贴,在科研立项主持人、项目评审专家构成等方面明确性别比例,给予适当的项目经费补贴等,进一步解决省内女科技工作者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女科技工作者做好咨询和服务工作。
  四是打造12338妇女热线服务平台。加强个案的跟踪服务,发挥维权专家顾问团的作用,健全省妇联领导接听接访值班制度,将12338打造成服务妇女的平台和全省维权的指导中心。通过在报刊、电视台设立专栏,加强媒体宣传,扩大热线影响,将12338打造成妇联的工作品牌。
  五是推动妇女疾病普查普治工作。加大协调力度,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充分利用企业的公益热情和资源,争取政府等多方面的资源,主要面向贫困妇女,做好妇科病的普防普治工作。
  六是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和儿童的帮扶。建立全省困难妇女儿童数据库管理系统,首期实施地级以上市妇联对困难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的实时监测,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多方筹集资金,继续开展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援建工程。深入探索有效载体,推动家庭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
  七是全力以赴做好省妇女十一大筹备工作。深入基层进行全面深入调研,认真总结广东省五年来妇女事业的发展,充分谋划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认真做好代表的推选,尝试从社会上直接推荐一些妇女特邀代表,以更广阔的视野发现物色人才,给有才干有能力的妇女参政议政的机会;尝试建立省妇代会代表常任制,让代表在五年任期内倾听妇女心声、反映妇女诉求,履行代表职责,为省妇联联系基层增加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