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推动妇女参与全民健身

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推动妇女参与全民健身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近年来,体育事业更加呈现出生机勃勃、活力迸发的崭新面貌。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全运会、第九届全运会、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全国性大赛。规模盛大的第16届亚运会也即将在广州举办。各大体育盛会推动了广东群众体育事业的空前发展,成为了全国举足轻重的群众体育大省。妇联利用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做好群众体育工作和全国妇联关于深化妇女健身活动的工作部署,精心策划,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在全省妇女中大力宣传健身知识,倡导全民健身理念,促进了妇女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

  主要做法是:

  一、抓时机、广宣传。要促进妇女广泛参与体育健身活动,首先的问题就是要提高妇女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要使她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体育健身与休闲是促进身心健康及提高生活质量不可缺少的元素。为了促进体育健身知识的普及和妇女群众体育意识的提高,各级妇联除了通过妇女学校印发小册子、宣传栏等手段宣传《全民健身条例》、宣传奥运精神、健身信息和知识外,充分利用三八节、迎九运、奥运和亚运会等时机,开展健身运动的推广宣传。2001年三八节,省妇联在广州军区体育馆举办一场独特的“迎九运巾帼风采展示会”,省直机关及中央驻穗单位干部、广州各高校教师有1000多人参加,她们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编成健身舞,表达以强身健体的实际行动迎接九运动。2008年,省妇联联合省女企业家协会举办“迎奥运促和谐粤港澳台女企业家运动会”,在企业家群体中大力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主旋律,把两岸四地女企业家关注奥运的激情转变成自觉参加健身活动的热情。最近,我们联合羊城晚报社、广东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举办“激情迎亚运—全家都来赛” 系列活动,通过家庭才艺和趣味体育的结合比赛,使体育精神的宣传更加生活化。同时,我们树立冼东妹、陈小敏、谢杏芳等一批世界冠军和体育名将为妇女优秀典型,授予她们“三八”红旗手称号,冼东妹先后被评为南粤巾帼十杰、中国十大女杰。她们在妇女群众中声望极佳,粉丝众多,省妇联经常邀请她们参加各种主题活动,借助她们的影响力,使体育意识、体育精神和文明意识在妇女群众中得到更有效的宣传。今年三八节,奥运冠军冼东妹在“低碳家庭?时尚生活——万户家庭绿道欢乐游”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全省妇女和家庭成员发出绿色倡议书,倡议大家:践行环保理念,倡导低碳生活,做绿色文明的实践者,做强身健体的行动者。我们利用在广东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妇女健身大赛之契机,邀请亚运大使邓亚萍参加开幕式,她在开幕式上呼吁:“广大妇女、青少年乃至所有人积极投身体育运动,实现全民健身。因为运动不仅能让身体更加健美,也能让心灵更加健康,体育教给人永不言败的生活态度”。这些家喻户晓体育名将对妇女健身活动的参与,有效地增强了妇女的体育锻炼意识,对她们形成崇尚健身、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起到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二、抓阵地、促实践。体育健身,关键在付诸行动。我省各级妇联积极为妇女开展健身活动创造条件。各地以妇女学校、文化广场和健身站为阵地,培训并开展各类妇女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组建各种民间体育健身队,如女子龙舟队、腰鼓队、秧歌队等,并通过经常性举办比赛提高妇女的锻炼热情和兴趣。在客家山区的梅州市,如今妇女学校上课都以敲罗打鼓跳健身舞和唱山歌开始,妇女群众一听到锣鼓声就象听到上课铃声,马上向妇女学校或者文化广场云集。健身活动的普及使许多农村妇女远离了法轮功。在经济条件优越的珠三角各城市,如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佛山等地,妇联组织以妇女儿童中心为阵地开办各种舞蹈培训班、瑜珈班等,引导年轻女性积极参与个人体育健身消费;在社区建立妇女健身队,使中老年妇女的健身活动向组织化、经常化发展。如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妇联,在全街道建立了30多支妇女健身队,参加妇女人数超过2500人,通过开展“乡村新节拍、健身最美丽”活动,组织健身队走进各村居进行巡演展示和交流比赛,带动当地城乡妇女健身蔚然成风。东莞市企石镇结合本地群众喜爱舞狮舞龙的文化传统,建立了120人的舞龙队,60人的铜鼓队,组建了21支秧歌队,有1000多名妇女参与。各地妇联还经常举办家庭趣味运动会、女子运动会、各类健身操表演赛等,大大增强了妇女参与健身的兴趣。如今,晨练和晚练已经成为城镇妇女的生活习惯。每天曙光初现,妇女们就踏着轻快的步伐走向广场,做操、练舞、耍太极、耍木兰扇、打羽毛球;晚上,成群结队的妇女又集中在文化广场上,和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健身舞。各类健身活动不仅让广大妇女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丰富了她们业余生活,满足了新形势下她们求知、求美、求健、求乐的要求,还扩大了妇女们的生活圈子,增加了妇女彼此沟通交流的机会。

  三、借协会、广带动。我省各地都有以女性为主的木兰拳、太极拳等协会,她们的组织管理灵活,长期开展培训,很受当地妇女欢迎。我省各级妇联都把当地的木兰拳协会、太极拳协会吸纳为团体会员,通过这些协会培训吸纳成员,带动更多的妇女参与健身活动。如广州市木兰拳会,设有18个辅导站,有260名教练员和16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分布在各区文化站、公园等进行指导,广泛带动市民参与健身锻炼。协会下设多种团队,培训内容多种多样,有木兰剑、木兰扇、木兰拳、木兰双环操、健美操、民族舞等,每月三次进行集训,统一规范动作,增进会员友谊。湛江市老年体育协会海滨太极队健身站,以海滨公园、观海长廊为固定活动场所,带动全辖区88%以上的中老年妇女参加健身活动。2002年至2008年先后18次参加世界太极拳健身大会比赛,多次获奖。各个协会,每年都制定项目推广计划,比赛交流计划,体育部门和妇联在制定和落实计划中给予指导,充分发挥了妇女体育团体在全民健身中的的最大效能。每逢三八节、劳动节、全民健身日、重阳节、国庆节和当地的重大活动日,各地的木兰拳和太极拳会,都组织大型的展示表演,社会影响广泛,为活跃和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成为人们的共识,妇女参与体育健身的主动性日益凸显,利用工余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时尚。

  我省在引导广大妇女参与健身活动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一定成效,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下半年,省妇联将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迎接亚运会、残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工作部署,开展妇女参与全民健身状况的调研,逐步探索建立妇女健身工作的长效机制,更有效地满足妇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