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巴菲特访华行程敲定 只谈慈善不劝捐?

巴菲特访华行程敲定 只谈慈善不劝捐?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据比亚迪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股神”巴菲特将接受比亚迪公司邀请,于本月27号赴华参观比亚迪总部和多个生产基地。此外,巴菲特还将于29日携比尔·盖茨赴北京筹办慈善晚宴,希望能以“捐赠承诺”来游说中国富豪捐出半数财富来支持慈善事业。

作为比亚迪的股东之一,巴菲特于2009年9月斥资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占比亚迪股份约10%股权。

据悉,巴菲特访华期间,比亚迪老总王传福将亲自陪同参观,以期让巴菲特对比亚迪当下的发展状况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除了参观比亚迪,巴菲特此番赴华还肩负着另一使命:游说劝募。继在美国成功劝说40名亿万富翁公开承诺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之后,本月29日,巴菲特将携好友比尔·盖茨力邀约50名中国富豪加入其“慈善联盟”。

面对巴菲特的号召,素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率先回应,承诺在离世后捐出个人所有财富,价值约50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裸捐”第一人。

然而,多数国内富豪并不愿意响应这一呼吁。据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媒体负责人叶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时表示,许多受邀者会致电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甚至有一小部分人因此拒绝参加晚宴。

对此,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还发表了澄清声明,称“盖茨和巴菲特并没有打算要说服中国富人进行慈善捐款,更不会像在美国那样,动员富人进行财富捐赠承诺。”除此之外,叶雷还表示盖茨和巴菲特将会尽快发来亲笔信,说明此次活动只为结交朋友、寻找伙伴,不会给中国富豪们带来捐献上的压力。

尽管如此,多数人还是认为,“巴比”组合访华的主要意图还是为了推动其在今年6月所发起的史上最大规模慈善劝募活动,绝非单纯得吃吃饭交个朋友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