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楼市回暖引政策猜想 “金九银十”或成博弈期

楼市回暖引政策猜想 “金九银十”或成博弈期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金九银十”是开发商的黄金期,但对于购房者来说,却充满彷徨和迷雾。业界对楼市的分析和讨论令人眼花缭乱,进一步的调控还迟迟未出,大多数消费者抱着观望的心态翘首企盼新一波调控的到来。

    近期,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迹象。中指院数据显示,8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有26个成交面积环比上涨,其中11个城市上涨幅度超过50%。

    中指院报告指出,为迎接“金九银十”的到来,开发商积极跑量,推出大量远郊低价房源,使得本月成交面积全线上扬。以位于北京远郊房山区的万科长阳半岛项目为例,8月份成交494套,成交面积达 4.47万平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房屋销售价格同比继续上涨,但涨幅回落。2010年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4月中旬,“国十条”出台,新一轮房产调控来势凶猛,房地产新政的效力正在地产投资领域显现。7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跌15.4% ,5月和6月仅同比下跌3%左右。

    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八天内两次强调,坚决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行为。

     在开发商层面,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亦表示,开发商应该认清形势,以降价换取销售。他认为,下半年的调控不会放松,房价三、四季度会下跌。尽管有“金九银十”,但预计销售量小于上半年,但推出量将却会有50%的增长,价格波动肯定会有。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总体建设活动将进一步减弱,到2010年四季度新开工面积可能出现同比下降。”

   “金九银十”是开发商的黄金期,但对于购房者来说,却充满彷徨和迷雾。业界对楼市的分析和讨论令人眼花缭乱,进一步的调控还迟迟未出,大多数消费者抱着观望的心态翘首企盼新一波调控的到来。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宏观组首席研究员刘金贺对《中国企业家》记者分析,“金九银十”是一种虚幻的说法,但同时也是个敏感、关键的时期,“如果撑不下去就会崩溃”。

     刘金贺认为,目前在楼市的博弈中,要看各方力量的平衡。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高压将会持续下去,如果这一波调控坚持不住,楼市来回出现波动,那么政府的公信力将会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