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族式烦恼:杨惠妍资产贬值90亿背后

家族式烦恼:杨惠妍资产贬值90亿背后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综合报道)在日趋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等背景下,国内地产富豪的荷包正日渐缩水。据《理财周报》文章,自去年12月至今,陈卓林、张桂平、楼忠福等地产大亨的身家集体“跳海”。其中,碧桂园大股东兼执行董事杨惠妍成为“领跳”者,身家蒸发达90亿元。

    作为碧桂园创始人兼董事长杨国强之女,杨惠妍曾一度成为《福布斯》中国首富。2007年,随着碧桂园成功上市,凭借58.19%的持股比例,杨惠妍个人净资产飙升至74亿美元,摘得当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头名。

    然而,这一殊荣并没有持续多久。进入2008年以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下,碧桂园连连受挫。先是公司股价受“熊市”牵连导致市值大幅蒸发,杨惠妍的身价也跌至不到100亿港元。

     随后,兵败与美林签订的对赌协议使碧桂园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据港交所资料显示,该纸对赌协议令杨惠妍个人浮亏达7.4亿元人民币。

     此外,来自国内的“质量门”、非法占地等风波,使得碧桂园“树欲静而风不停”。2009年的长沙“质量门”令公司形象跌至谷底,股价随之大幅缩水,杨惠妍个人资产蒸发了14亿港元。而碧桂园在今年曝出的“非法占地”风波令公司股价再度下挫,杨惠妍的身家由此出现了进一步缩水。

    而最新推出的楼市新政则几乎成为“压倒”碧桂园的最后一根稻草。日趋严厉的地产调控政策令地产商在心理层面和运营层面上都面临重压,也令地产股市呈现疲态。

   

    多方“夹击”之下,杨惠妍在不到3年的时间,从国内首富变为个人资产“领跌”者。业内人士指出,杨惠妍身家严重缩水背后,凸显了国内家族式民营企业在管理以及发展模式上的“硬伤”。

    《经济观察报》文章指出,家族企业中所存在的特殊权利关系往往会成为管理体制上革新上的绊脚石。伴随着企业的急剧壮大,内部利益矛盾将会凸显,缺乏制度监督的权力往往会令家族企业走上不归路。

     面对个人财富急速贬值以及碧桂园生存困境的现实,如何率众冲出家族式企业命运的“魔咒”,实现绝地反击,成为摆在杨惠妍眼前的现实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