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苹果的价格诱饵:你上钩了吗?

苹果的价格诱饵:你上钩了吗?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商业周刊》近日的一篇文章称苹果卖得是价格,将乔布斯称为善用价格战术的大师级人物,他成功的利用价格诱饵、参考价格、价格捆绑等策略使消费者觉得花高价买他那些铝做的小玩意儿也相当划算

    当人们还在为苹果到底是一家科技公司还是设计公司而争论不休的时候,《商业周刊》近日的一篇文章却称苹果卖得是价格。

    文章将乔布斯称为善用价格战术的大师级人物,他成功的利用价格诱饵、参考价格、价格捆绑等策略使消费者觉得高价买他那些铝做的小玩意儿也相当划算。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科技产业,任何热门产品都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打价格牌对于苹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最低配置的iPad售价为499美元,而戴尔Streak售价299美元,爱可视Archos 7 Home Tablet仅卖139美元,后两者的配置更高、功能更齐全。那到底是什么让苹果产品如此受消费者青睐呢?

文章对此作出了以下分析:

    价格诱饵。诱饵是指,企业用来做幌子的产品、服务或者价格等,是为了凸显另一类的产品、服务或价格。这正是苹果为何给其产品不同的定价,如新的iPod Touch有229美元、 299美元和399美元三种定价,你当然愿意花较低的229美元去买一款热门产品,当然也有人会花399美元去购买一款功能更齐全的iPod,这样苹果就赚更多了。

    高参考价格。行为经济学家理查德• 泰勒(Richard Thaler)指出,消费者在判断商品价值的时候总是不确定,于是他们需要有价格来做参考。一件衣服卖80美元,你可能觉得比较贵,但是如果这件衣服原价为160美元,你可能就比较乐意购买,但实际上160美元只是个幌子而已,根本不存在。苹果惯用的伎俩就是选择一个比较高的参考价格,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折扣优惠,吸引消费者购买。

    模糊参考价格。苹果更聪明的地方在于它通过独一无二的产品包装来隐藏参考价格。其实想想,它有什么特别的呢?不就用做饭盒的东西做成的么?只是它巧妙地将自己包装起来,让你无法和其它东西进行比较。

     价格捆绑。买一件苹果的产品,你接下来会花更多的钱去买其它的产品。比如买了苹果电视后你必须付费才能收看节目;买了iPhone和iPad意味着你必须再花钱去买它的歌曲和视频节目。所有的这些捆绑都给苹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利润。

     苹果的价格策略着实厉害,它让消费者心甘情愿花钱去买来产品去做三十年前就能做的事儿:读杂志、打短信、打电话… 但是,这似乎已经不重要了,苹果在手,谁还在乎Money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