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安康市岚皋县妇联四项工作机制促进妇女儿童维权力度

陕西安康市岚皋县妇联四项工作机制促进妇女儿童维权力度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妇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努力做好统筹城乡妇女大发展,认真解决妇女儿童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针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深入调研,开展了大量工作。
  以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幸福。与公安局联合开展反家庭暴力活动,在岚皋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挂牌成立“反家庭暴力举报中心”,并在10个乡镇派出所挂牌成立“反家庭暴力报警点”。通过开展预防和制止反家庭暴力活动,以家庭的和谐美满稳定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保持了良好社会秩序,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以妇女儿童救助促进社会和谐。与民政局联合开展妇女儿童救助活动,在岚皋县民政局和17个乡镇民政所挂牌成立“岚皋县妇女儿童救助站”。以宣传、引导、介入、帮扶的方式,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对贫困妇女儿童进行物质或经济上的救助,确保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以维权合议庭促进维权需求。与县法院联合开展妇女儿童四级维权网络建设活动,在县法院民事审判庭和4个基层法庭挂牌成立“岚皋县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形成了“市有中心县有站,乡镇设点村挂箱”的四级维权工作网络。通过这种方式,为方便妇女儿童维权投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积极探索有效地维权途径和审判方式,进一步适应新形势和广大妇女儿童的维权需求,加大社会化维权力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以律师工作介入促进维权保护。与县司法局联合举行妇女儿童律师工作站活动,在岚水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了“岚皋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律师工作站”。此项工作的开展,对加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县律师队伍工作优势,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解决“取证难”、“应诉难”等具体问题,推动事实化维权和社会化维权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