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正定县司法局贴近广大妇女儿童需求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石家庄正定县司法局贴近广大妇女儿童需求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近年来,石家庄正定县司法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执法为民”的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会同妇联等有关部门以服务妇女,提高其维权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种形式,重点针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两项职能,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
  一、以现场说法为手段,针对社会弱势群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每逢3月8日,司法局积极组织公证、律师、援助中心及局机关全体人员走上街头,设立咨询点,针对妇女弱势群体在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法制宣传。重点开展《宪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婚姻法》、《继承法》、《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的宣传咨询活动,就家庭暴力、离婚赔偿、遗产继承等问题为妇女同志作了很好的解答,使广大妇女更清楚地知道如何运用法律自我保护。二是开辟网上“青少年法制教育论坛”。制作了“正定县司法局网站”,开辟了“青少年法制教育论坛”专栏,利用现代网络和法律专门人才,畅通与青少年及其家长的联系渠道,及时解疑释惑,拓展教育阵地。三是在看守所设立“司法局青少年帮教中心”,对初次犯罪的青少年,安排律师进行“一对一”的正面法制教育和思想工作,促使违法青少年真诚悔过,争取依法从轻从宽处理,及时给与挽救,防止形成社会“渣滓”。 四是充分发挥电视台“平安正定”栏目的法制宣传教育作用。司法局今年共制作播发8期,其中涉及青少年法制教育3期。为扩大收视面,将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题调整到周末播放,并和教育局联合下发通知,组织学生收看。五是充分利用“法律八进”活动载体,渗透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以“五五”普法为契机,大力开展以“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市场”为内容的“法律八进”活动,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宣传普及到社区、乡村,切实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法制环境。
  二、履行法律援助职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近年来,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妇女1200人次,来电解答法律咨询1100人次,举办法律宣传12场次,上法制课9次,受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51件,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一是成立维权网络。全县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各村街聘请法律援助联络员1000名。与县妇联成立了妇女维权工作站,专门接待来访妇女义务解答咨询,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二是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法援中心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简化审批程序,即时办理,承办律师庭审时据理力争,尽最大努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如:正定城内妇女刘某常年遭受丈夫的暴力而导致身体多处受伤,经妇联法律援助工作站介绍,她走进了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法援中心受理了其法援的申请。该案承办律师几次到公安分局及其住所地找邻居调查了解,取得了其经常遭受家庭暴力的充分证据,庭审中,律师据理力争,最终法院支持了刘某的诉讼请求,判决准予离婚,其丈夫给付3000元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