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石家庄裕华区妇联整合资源 加强妇女维权站点建设

河北石家庄裕华区妇联整合资源 加强妇女维权站点建设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为了进一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地区文明建设,河北石家庄裕华区裕东街道把妇女维权站点建设作为建设和谐新裕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妇女工作和信访稳定组织作用,采取细化目标任务、规范创建标准、明确职责任务,积极推进妇女维权站点建设,确保妇女维权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一、抓组织,形成网络
  裕东街道妇女维权网络由街道妇女维权站和社区妇女维权点构成。妇女维权站分别由综治办、妇联、司法所、劳动保障等部门联合组成,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业务上接受区政法委、区妇联、区司法局的指导。各社区成立法律服务维权点,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妇女主任、治保主任为具体责任人,负责配合维权站处理妇女维权工作。
  二、抓阵地,落实维权
  为发挥好基层妇女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把维权阵地设在最“前沿”,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一是接待中心。在各社区建立妇女维权投诉中心,做到定时、定人开展接待活动,并设立投诉专线,建立维权投诉箱,多渠道沟通妇女维权信息。二是法律救助中心。主要是由退休的法律工作者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组成“社区法律救助中心”,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三是宣传教育中心。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妇女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努力营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随着 “平安家庭”、“和谐家庭”、“零家庭暴力社区”创建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妇女法制意识不断加强,敢于向家庭暴力说“不”。
  三、抓服务,规范工作
  街道妇女维权网络主要是接待有关妇女案件的来信来访;为妇女提供面谈咨询服务、电话咨询服务、法律援助和义务代理;阻止和处理家庭暴力;对妇女开展法律宣传和培训等。妇女维权网络的建设,更好地整合政府、司法、社会民间等多种资源,使妇女儿童维权融入到社会化维权工作体系之中,在解决妇女劳动权益、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离婚妇女财产权益、家庭暴力等重点、难点等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为妇女儿童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维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