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湖南株洲攸县人民法院三措并举积极为妇女维权

湖南株洲攸县人民法院三措并举积极为妇女维权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近几年,湖南株洲攸县人民法院在审理民事案件中,从充分保护妇女的角度出发,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大维权服务力度,为维护辖区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组建妇女维权合议庭。专门成立了妇女维权合议庭,由主管副院长总负责,由审判员和县妇联维权办主任兼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合议庭及时审理涉及家庭暴力、抚养、婚姻财产等案件,切实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合议庭自成立以来,先后审结案件212件,调解率达90.6%,有效化解了一批家庭纠纷。
  二是开辟诉讼“绿色通道”。为辖区广大妇女,特别是对无经济来源、年老病弱和因第三者插足造成婚姻破裂的妇女,专门启动“绿色通道”。一方面依法对她们缓、减、免诉讼费,另一方面做到快审快结,采取各种制裁手段尽可能保护身心受到伤害的妇女当事人,从而维护家庭和社会的安定。该院共为妇女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0800元,提供司法救助金4200元。
  三是设立维权服务机构。专门开设了妇女维权服务站,开通了妇女维权热线,并先后举办3期由县妇联干部、村妇女主任、婚姻家庭案件涉案当事人参加的《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向辖区广大妇女朋友普及法律知识,还通过维权热线为200余名妇女提供法律咨询,促使广大妇女自觉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