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IPO的中国热度

全球IPO的中国热度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尽管人们仍在质疑经济是否真正走出低谷,安永的一项调研显示,第三季度全球首发上市募集资金额首次上升。不出意料的是,中国企业的募集资金401亿美元,占全球金额的76%。其中农业银行的首发上市集资221亿美金,占据了全球第三季度募集资金的42%。环比第二季度,上涨了147%。

这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热度。第三季度中,亚洲企业完成了438亿美元的集资,全球前二十大首发上市项目中,一半来自亚洲地区,其中中国有8宗,印度尼西亚1宗,印度1宗。与此相比,美国有3宗,英国2宗。

此外,得益于中国农业银行的首发上市,全球第三季度集资总额上,上海证交所排在首位,共156亿美元,其次为香港联交所,140亿美元(二者在全球集资总额方面分别占30%和27%)。深圳证交所集资1--亿美元排在第三位(占全球集资总额的19%)。“预计在今后几个季度,上海证交所在集资额方面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这充份证明了它充裕的资金流动性,以及市场的日渐成熟。”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

最为活跃的首发上市行业依然是金融,金属采挖和高科技。第三季度中,共有24宗金融业首发上市项目,集资268亿美元,占据51%。金属采挖业包括金属,采矿,化工,建材,容器及包装,造纸及森林产品。共有64宗,集资57亿美元,显示新兴市场对于金属商品的需求。第三大活跃行业是工业制品 ‘工业制品’ 包括汽车及零件、建筑物/建造及工程设计、建材、机械设备及相关行业、运输及基础建设,共52宗,集资57亿美元,反映出该行业受益于各国政府投资于基础建设的经济刺激方案。

经济低迷时期亦实现收入增长的高科技行业 ‘高科技’ 包括电子、半导体、软件、信息科技行业咨询及服务。共36宗,募资45亿美元。

安永对于第四季度的情形保持乐观的估计:”过去九个月全球首发上市的情况逐渐改善。世界各地许多企业正以融资为其快速增长加速,因此排队上市的企业正在增加。只要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保持稳定,我们估计全球首发上市市场会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