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兰:把企业做好就是做慈善

张兰:把企业做好就是做慈善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苏芒对话张兰

刚刚过去的9月社会再次聚焦慈善。先是在中旬,影星李连杰披露其创建的私募慈善基金“壹基金”陷入困境,即将关闭,虽然事后澄清,却引起广泛关注。紧接着是月底,世界两大首富巴菲特与比尔?盖茨来到中国,媒体报道称两人召集的“巴比”慈善晚宴遭到冷遇,近半数受邀的中国富豪拒绝出席。


  虽然,在后来举行的“巴比”慈善晚宴中,媒体报道称很多富豪都参加了晚宴,并澄清了“劝捐”的传言。然而,中国慈善业为何有如此困境?企业家到底是如何看待慈善的?


  民营企业家张兰做客湖南卫视《零点锋云》对话《时尚芭莎》执行出版人兼主编,同时还是持续8年的“芭莎明星慈善夜”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苏芒,探讨中国慈善业现状。


  中国慈善业应从国情出发


  《时尚芭莎》执行出版人兼主编苏芒认为,媒体报道的半数富豪拒绝“巴比”慈善晚宴,问题是出在不了解中国国情。


  张兰对此表示赞同,认为很多东西都是谎报的东西。张兰觉得每个企业家都热爱做慈善,只是问题是有些企业家比较低调。他在做企业的过程中做慈善很多东西都是不完善的,要逐渐逐渐完善的。每个企业家都是社会责任感非常强的一个企业家。但是,对于媒体报道,企业家还是很有压力的。


  苏芒表示用数字衡量财富的或者衡量爱心都是不对的。


  把企业做好等同于做慈善


  苏芒在谈话中,认为中国有一些企业家已经有了自己非常长远而且慎重的关于慈善的打算,自己的企业已经有了自己的慈善计划。对于“巴比”慈善晚宴的跟还是不跟,的确是个问题。


  张兰则认为做企业的把企业做好,其实就是在做慈善。企业家解决下岗就业,创造税收。更多的就业,意味着更多的税收。张兰坦承现在中国经济刚刚崛起,很多的企业还在发展过程中。因此,中国的慈善业不应该和一个发达国家比。


  苏芒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做好企业很大程度上就是在成就慈善。更重要的是,看待中国慈善业现状要考虑具体国情。


  “壹基金”到底未来发展情况如何?个人成立基金是好还是坏?对“巴比”慈善晚宴在中国的遭遇到底应如何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