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腾讯出大招绞杀360 扣扣保镖被迫下线

腾讯出大招绞杀360 扣扣保镖被迫下线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11月3日晚,腾讯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此后,双方进入“战斗”状态,频频出招。经过一番血腥厮杀后,360被迫将扣扣保镖下线,并呼吁用户停用QQ三天。随后,腾讯公布三项和解条件,截至目前360尚未作出回应。

  腾讯绞杀行动

  昨晚,腾讯向用户发出公开信,称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已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360软件的排斥行动已经逐步展开。

  对此,360迅速作出回应称,11月3日下午6点,腾讯公司悍然发布公告,宣布将在装有360软件的所有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这是置6亿QQ用户安危和利益于全然不顾的暴行。360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保证大家能够继续同时正常使用QQ和360软件。

  与此同时,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回应称,“对于腾讯这样丧心病狂的行为,360有预案。我们推出了WEB QQ客户端,该款软件可以保证用户既能顺畅的聊天,同时也能避免被QQ软件偷偷扫描硬盘。”

  根据360介绍,360推的该客户端是给WEB QQ做了一个“壳”,不涉及到获取QQ用户信息等问题。据介绍,登录360 WEBQQ客户端,就会新建一个独立窗口,用户不必担心QQ因为在浏览器里而被误关闭。当用户关闭窗口后,QQ可隐藏在托盘区继续运行。当新消息到来时,WEBQQ会在托盘区闪动头像提示。

  不过这一客户端推出没多久就遭到腾讯“封杀”,目前腾讯WEB QQ页面web.qq.com及web2.qq.com均已经跳转至“腾讯至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

  此后,就在大家以为腾讯的绞杀行动告一段落时,腾讯QQ空间宣布不支持360浏览器访问。

  扣扣保镖被迫下线 360呼吁用户停用QQ三天

  昨晚,腾讯通过几次行动,360终于扛不住了。昨晚九点左右,不少网友发现,360扣扣保镖官方网页和下载页面均不能正常访问,其中不少网友猜测,360栽了!

  不久后,360方面证实,由于360扣扣保镖和腾讯QQ之间存在技术冲突,为了不至于给用户造成伤害,已经对这款产品做暂时的下线处理。而对于这款产品后续的相关情况,360方面并未给出任何表态。但360隐私保护器官方页面和下载均未受到影响。

  9点半左右,在360正式下线扣扣保镖产品后,其对外发布“360致网民的紧急求助信”,称目前是360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希望用户“为了互联网安全的未来停用腾讯QQ三天”,以示对腾讯公司不尊重用户权益的抗议。

  腾讯公布三项和解条件

  扣扣保镖下线后,这场激烈的“战斗”逐渐趋于缓和,23点左右,腾讯公布了三项和解条件。

  以下是腾讯公布的三项和解条件:

  我们呼吁360痛改前非,承诺给用户一个安全和无干扰的环境使用QQ和其他合法软件。

  要达到全面解救QQ用户安全的目标,腾讯要求360必须做到以下三点,腾讯才能停止目前的自救行动:

  1.360必须在所有客户端完成对扣扣保镖和恶意污蔑腾讯的隐私保护器的卸载;

  2.360立即停止拦截腾讯和其他合法程序,并公开承诺今后不拦截腾讯程序,公开承诺今后不发布攻击腾讯产品任何软件,公开承诺今后不盗用任何QQ用户资料;

  3.360向腾讯公开道歉,赔偿损失。

  至截稿时,360方面尚未对此做出相关回应。

  马化腾致全体员工信:战斗还将持续

  昨晚,腾讯取得阶段性胜利后,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发表致全体员工公开信,称与360这场战斗还将持续,但因为腾讯是真正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的,因此我们坚信必将赢得用户的支持,打赢这场战斗。

  以下为马化腾致全体员工公开信全文:

  各位同事,大家好!

  大家应该都已经看到了公司今天下午6点在官网上发出的《腾讯公司致用户的一封信》。秉承腾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经过慎重的研究,公司决定在所有安装了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也许短期来看公司将蒙受一些用户数下降的影响,但这个举措将最大限度的保障QQ用户的安全,免于遭受恶意软件的危害。我们相信,这个决定必将利于QQ和腾讯的长期稳健发展。这段时间以来,每个腾讯人都一直在高度关注360事件的发展。为了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恶意侵害,即通、研究院、公关部等部门的同事们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很多其它部门的热心同事通过不同的途径为公司提供信息,出谋划策,更多的同事则主动充当客服人员,向身边有疑惑的亲朋好友进行解释和说明。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感谢,你们都用自己亲身的行动维护了腾讯最为珍视的“用户价值”!

  这场战斗还将持续,但因为腾讯是真正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的,因此我们坚信必将赢得用户的支持,打赢这场战斗。希望全体腾讯人保持并发扬主人翁精神,通过你们的专业知识和对行业的了解,主动向你们身边的亲朋好友说明事实真相,帮助更多的QQ用户早日辨明真伪,做出正确的选择。同时,也再次号召全体腾讯人,把“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切实落实到包括QQ在内的腾讯所有产品和服务上,只有创造并维护了用户价值,才能赢得用户的认可和尊重。

  周鸿祎:腾讯是霸权主义者

  昨晚,在腾讯对360展开绞杀行动的同时,周鸿祎也在微博上强烈抗议腾讯逼迫用户二选一的行为,呼吁网友共同抵制腾讯。

  以下是周鸿祎观点:

  腾讯要挟用户卸载360 ,360将尽最大努力保障网民的通讯权利。360每天查杀6000万木马和盗号程序,腾讯的做法,为利益置全体网民财产安全于不顾,正在引发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安全灾难。如果你热爱360,热爱中国互联网,请与360携手共同抵制腾讯的霸权!

  这个霸权主义者,强行弹出新闻窗,强行进行硬盘扫描,强行进行软件升级,强行推广软件插件、强行进行安装,一点都不给用户选择权。这一次强行卸载360安全软件,无异于藐视用户权利的强权行为。360要为用户争取选择权,但腾讯这个霸权却以卸载360来维持它的强权。

  360是一个创业公司,除了激情和梦想,360还有数亿用户的支持。腾讯这个横行的霸权即使要倾轧过360的身躯,360也一定要让这个恶霸付出代价,这就是腾讯必须要把知情权和选择权交还给亿万用户,让这个蔑视用户权益的霸权主义者真正俯下身来,倾听用户的声音,接受用户的监督。

  各方观点

  搜狐CEO张朝阳:腾讯将抄袭和垄断做到极致

  11月3日23:32,针对腾讯与360的纷争,搜狐CEO张朝阳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抄袭和垄断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

  张朝阳在微博中写道:“抄袭和垄断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先说美国,当年微软模仿苹果发明的鼠标,被判罚数亿美元;当今的facebook创业时期Mark Zukenberg(马克·扎克伯格)听了他同学的一个建立哈佛校园联系网络的想法而有剽窃嫌疑,被判付给他同学六千五百万美元。

  “当年AT&T因垄断被美国司法部大卸八块儿;微软操作系统的垄断被公众和司法严密地监视着,不得限制windows上任何与微软竞争性产品的存在。正因为美国司法的独立公正成熟才使得美国的高科技产业60年来创新不断,生机勃勃,领导全球,也使得其国防工业傲视全球,成就了美帝国的霸业。”

  “反观中国,二流的司法只能产生二流的产业,具体地讲,以抄袭和垄断为立公司之本的腾讯将这二者做到极致,创新得不到保护,小公司活不下来,中国的高科技产业面对美国的发达,只能望洋兴叹,作为个体中国人比美国人聪明,但没有好的机制让聪明才智成体系地爆发。”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腾讯没有考虑用户权益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表示,在两家公司的纠纷中,360公司虽然有不当之处,但是腾讯作出如此举动也没有考虑用户权益。

  方兴东建议两家公司进行沟通,并找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如果一直纠纷下去,没有赢家。”

  律师游云庭:腾讯涉嫌滥用垄断优势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表示,腾讯有可能违反反垄断法中规定的滥用优势竞争地位条款。 游云庭表示上述腾讯的行为涉及到反垄断的行为,目的是为了遏制360,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中滥用优势竞争地位的原则。不过游云庭表示目前关于腾讯是否占有优势地位,暂无公开可信的第三方数据提供,如果360要通过司法论证需要花一定功夫。

  游云庭指出,如果腾讯本次行动只针对“360扣扣保镖”,则有一定合理之处,原因是扣扣破坏了腾讯的商业模式。“腾讯此举有可能是试探一下各方面的反应。”

  腾讯和360真正的交锋才刚刚开始,游云庭认为这场战争不会马上结束,“如果双方都不停升级、破坏对方软件进行竞争,过程会复杂化,用户会遭到很大骚扰。”

  《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腾讯和360应对用户负责

  对于近段时间QQ和360之间的争斗,姜奇平表示,“以往在国外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评价腾讯和360之间的争斗,需要判断他们是存在技术上的冲突还是商业上的冲突。前几天,360针对QQ推出“扣扣保镖”,腾讯认为360对QQ软件存在恶意,从腾讯的角度看,技术上的冲突也成立。”

  “如果是商业上的冲突,我建议还是协商解决, 腾讯和360应该对自己的用户负责,消费者应该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软件。”姜奇平说。

  工信部和公安部介入

  截至发稿,关于此次冲突的最新消息是,360总裁齐向东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工信部和公安部已介入360腾讯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