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沈梅琴:做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女企业家

沈梅琴:做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女企业家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草色”,无锡裕通织造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公司拥有日本、意大利、德国、韩国等世界一流的织造及染整、后整理先进设备。公司以生产与科技为一体,已申报国家专利2个,“裕歌”牌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公司现有员工700多名,连续多年被评为无锡市惠山区玉祁镇纳税大户和销售十强企业。2009年,实现销售33069万元,利税总额2149万元,上交税收1109万元,自行出口创汇 618万美元。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


  最近,裕通织造被评为无锡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集体,是玉祁获此殊荣的第一家企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无锡市劳动模范沈梅琴1980年到1989年在无锡晶体管厂工作10年,又在玉祁派出所工作10多年。她自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以“和谐促发展,发展促和谐”,坚持把员工利益放在首位。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认同企业,乐于奉献”和“争当爱厂如家好员工”主题活动。


  沈梅琴还特别注重把以人为本、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尤其在提高员工素质,从深层次保障企业员工利益,维护员工发展权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实现了企业与员工“双赢”。公司连续3年都把员工工资每年增长10%的承诺写入公司总经理的报告。公司免费为特殊岗位的员工体检,为女职工实施专项检查,坚持两年一次妇科病普查,在公司劳动合同中明确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等,有效地维护女员工的合法权益。公司还成立了“员工帮困基金”,增加一线岗位员工的中晚班津贴和补助,提高员工高温费,建立员工疗养休假制度,每年组织各类先进和生产骨干等员工疗养。企业员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率100%,并每年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金。


  公司一名职工,因车祸受伤离开企业已经好多年了,去年不幸去世。沈梅琴知道这名职工家庭十分困难,就委托工会干部送去1万元殡葬费。还有一名职工,在家中突发急病,不幸去世。沈梅琴对这位职工的母亲说:“企业会帮你的。”并送去了3万元抚恤金。事隔多年,这位职工的母亲见到沈梅琴,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孙子已经上高中了,成绩很好。多亏了你的帮助,孩子才能继续上学。”


  科学发展,重视环保建设


  作为一家印染企业,沈梅琴深知,企业要生存发展,环保一定要与时俱进。企业与玉祁镇政府各自投入50%的巨资,建造了永新污水处理厂,不仅处理企业的接管污水,还处理全镇的生活污水,为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和全镇的环保事业作出了贡献。沈梅琴高兴地说:“环保投入多,但确保了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就会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会带来丰厚的回报。现在企业添置了设备,马上可以做到中水回用,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可以惠及其他企业,中水回用,还可以用来浇花浇草,一举多得。”


  沈梅琴还率先利用天然气,来替代烧煤的锅炉,减少废气的排放,为玉祁的环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危中觅机,战胜金融危机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让企业销售一度跌入低谷,客户订单下降30%.沈梅琴沉着冷静,经过周密的分析论证,发现外商客户的订单高档面料基本上没有了,中档反而有所增加。她当机立断,让拥有8名“英语8级”的国际贸易网上销售部立即调整营销策略,重点开展中、低档产品的销售行动。在美国举办中、低档产品的展销会上,重点推出2009年新开发的10多只新产品,还派员参加比利时、德国、法国等国的产品展销会。其中美国一家家具厂展出20多个新款式的沙发面料中,裕通织造就有11只新款式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梅琴风格”,展示人格魅力


  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和一位区政协委员,沈梅琴力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最近,她又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梅琴风格”得到人们的敬仰和赞颂。在惠山区玉祁镇有很多人,包括镇里的一些干部,说到沈梅琴,都习惯称“梅琴”,不称“沈总”,也不叫“沈董”。


  沈梅琴是在2007年3月份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在此之前,虽然担任过副总,但以照顾丈夫为主,丈夫杨卫中曾换过肝,又长期为企业操劳,一直是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2007年不幸去世。沈梅琴接任重任后,她真正以厂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逐步走向成熟与干练。她待人真诚,平易近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平时,还经常深入车间,与科研人员促膝谈心,重视新品开发,注重人才,引进人才。沈梅琴说:“与外商交谈,要通过翻译,就感到少一点亲切与自然。特别与外商夫人交谈,谈到女性的个人爱好和家庭等,最好能用外语直接交谈,可惜自己不会。将来就要靠女儿和儿子了。”说到自己的子女,沈梅琴满脸幸福,神采飞扬:“女儿很有个性,13岁就要独自一人到北京去上学,现在在加拿大学习。儿子在国内的大学二年级。原来学习凭他们的个人意愿,现在希望他们学成以后要回家乡管理企业,所以,特别强调要学好外语,今后可以直接与外商交谈。”


  近几年,据不完全统计,沈梅琴在“社会责任”方面已经捐款达80多万元,“蓝天下关爱”的慈善活动中,一次就捐款30万元。汶川大地震,接到电话通知,要为部队抗震救灾完成一批急需布料,沈梅琴二话没说,立即答应,作为献爱心。去年“六一”前,又向玉祁中心小学捐款5万元。 “做事先做人”,也许是“梅琴风格”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