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妇联党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国妇联党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继对妇联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后,日前全国妇联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再次集体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紧密结合实际,就如何抓住“十二五”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认真研究。
    在为期一天半的专题学习会上,同志们在集中自学五中全会文件的基础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讨论,谈体会、说感受、提建议、谋发展,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五中全会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为“十二五”时期包括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必须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在领会精神中统一思想、在把握实质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实践,切实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了集体学习讨论,并作重要讲话。她指出,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各级妇联组织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二五”时期发展形势的战略判断,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二五”规划建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鲜明特点,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妇联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研究,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在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宋秀岩强调,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从自身职能出发,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妇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推进“十二五”规划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促进妇联工作再上新水平。
    宋秀岩要求,妇联组织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重点要在六个方面加强思考、深化研究、创新实践。一是要广泛开展各个层次独具特色的“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做好宣传引导、组织发动、培树典型、表彰先进等方面的工作,团结带领各行各业妇女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为实施“十二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要紧紧抓住“十二五”发展战略机遇期,积极争取把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要指标和重要项目纳入“十二五”规划和政府民生工程,科学编制新一周期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大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贯彻落实,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三是要深入研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给妇女带来的新机遇、提出的新挑战、赋予的新考验,帮助妇女不断提高参与发展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投身“十二五”建设的实践中进一步促进妇女自身的进步与发展。四是要按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妇联的维权职能,大力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好妇女在参政议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保健、人身财产、婚姻家庭等各个方面的平等权益,真正让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五是要顺应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新趋势,坚持重心下移,立足社区和家庭,面向妇女儿童,协助党和政府深入细致地做好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六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把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阵地建设得更坚强,把妇女群众的“娘家”建设得更温暖。
    专题学习会还认真总结了全国妇联2010年的工作,研究讨论了2011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对筹备召开全国妇联十届三次执委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以及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