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陈至立调研考察海南妇女工作 妇联组织要团结带领妇女 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陈至立调研考察海南妇女工作 妇联组织要团结带领妇女 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12月14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海南调研考察妇女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要求各级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陈至立听取了海南省妇联以及党政有关部门关于妇女工作的汇报。她对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从法律政策以及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特别是将按海南妇女人口数每年增拨专项经费420万元给妇联用于特困妇女的扶贫救助,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强调,妇联要用好这笔钱,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设计好项目,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基层最困难的妇女群众身上。
    陈至立充分肯定了海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服务党政大局、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周期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实施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的妇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要求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会议精神,认清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明年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谋划和部署好妇联工作,不断激发妇女投身“十二五”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自主创新、实现节能减排、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各方面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陈至立要求,各级妇联要牢牢抓住法律政策源头维权这一关键,大力推动妇女政治、劳动、土地等权益问题的解决。要做大妇女财政贴息小额贷款规模,大力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做好并扩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试点工作,探索查治结合新机制;加大帮扶特困妇女力度并积极为零就业家庭妇女、单亲母亲、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搭建平台;继续推动促进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政策的出台;抓住明后年省市县乡班子换届的契机,争取更多的妇女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陈至立强调,各级妇联要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中大力推进自身建设,进一步拓展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途径和渠道,着力夯实组织基础,扩大工作覆盖面。要加强妇联干部尤其是村、社区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她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按照“一个家、一个人、一元钱”的要求,切实加强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工作,服务基层妇女,特别要帮助特困妇女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党的妇女群众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和重要帮手作用。
    调研期间,陈至立还深入乡镇卫生院考察妇女“两癌”检查和妇幼卫生保健工作,到少数民族村寨考察妇女生产生活以及“妇女之家”建设情况,看望慰问了贫困妇女,勉励她们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方面的支持帮助下,选准适合当地产业发展需要和自身实际的增收致富项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参加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