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言人赵启正回答记者提问政协会议重点为十二五建言

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言人赵启正回答记者提问政协会议重点为十二五建言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赵启正会后遭遇记者“围堵"

    昨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发言人赵启正表示,这次会议的重要任务是为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目前大会已收到提案711件,大会发言稿421件。

    政协会议将于今天15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3日上午闭幕。赵启正昨天介绍了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赵启正介绍,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围绕着编制“十二五”规划做了一些工作。在规划编制的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统筹各民主党派、各民主委员会、地方政协开始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大会委员大会发言、委员提案等方式,集中议政、建言等等,取得积极成果。

    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与“十二五”规划有关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有651件,内容涉及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个方面。去年会后,全国政协继续围绕扩大内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16个重要专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一批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围绕着“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全国政协去年还专门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和一次专题协商会,在会议成果的基础上向中央报送了《关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若干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得到了吸收和采纳。比如,关于进一步落实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方面的提案,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后,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等文件。还有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示范先行区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今年的中心任务将继续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展开深入的调研,切实履行职能,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花絮

    被“围堵提问”很感动

    发布会结束后,没有得到提问机会的记者们一拥而上,围住还在主席台上的赵启正提问,一个问题问出来还没等回答,另一个问题又提出来了。

    赵启正看了这个看那个,不停地说,“之后还有多场发布会,各位不要着急,我们还有机会交流”,同时请摄影记者拍下这个让他“很感动”的场面。随着他向外走,围在主席台周围的记者们也随之移动,他不停地提醒记者要“注意安全”。

    两会花销难住发言人

    有记者问每年开“两会”花多少钱。赵启正笑称自己“很少在这个会议上被别人难住”,但具体花多少钱他还真不确定。“我想钱还是不少的”,他说,因为既要保证大会顺利进行又要满足会议需要,“请允许我会后一两天内给您发个邮件告知您”。

    ■热点回应

    关键词

    社会管理

    提问:如何看待当前社会的这些热点问题,特别是存在的矛盾。另外,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上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政协肩负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

    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政协委员们认为,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责任在两方面,一是要强调党和政府对社会发展的领导和管理责任。另一方面,要强调社会自身培育健康心理、和谐秩序、创造性的精神方面。委员们来自社会各界,他们对于社情民意的了解比较深、比较具体,许多委员自身也有很多管理某个单位和某一领域的经验,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应该能作出贡献。 

    赵启正表示,人民政协有两大主题,就是团结和民主,人民政协也肩负着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去年以来,全国政协加强了对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信息收集和整理,编辑报送了许多社情民意信息,其中民生类提案1700件,受理办理委员会群众来访42000多件,人民政协还将继续在协调关系、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方面做出努力。

    关键词

    食品安全

    提问:近些年来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相对比较突出,从牛奶、面条,再到鸡蛋、大米等等,给广大人民群众制造了一定的恐慌。

    死刑是威慑 日常监管更重要

    赵启正说,最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出台了一项很引人注目的法律,废除了十几种死刑罪,但是增加了一种大家十分支持的死刑罪,即食品犯罪最严厉的可处死刑,说明中国政府各部门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必须在法律情节上更加严厉。

    食品安全犯罪可处死刑是一种威慑,更重要的是和食品安全有关的各部委更要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他们正在这样做。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工商部门正在加快完善相关的配套法律,加大执法力度,打假和消费品质量监督力度也在加强,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管。但是也会有少数不讲诚信、丧尽天良、不惧怕法律的奸商,还需要强有力的舆论监督,在座的各位也都有监督的责任。

    时间就是金钱,诚信就是生命,他说,无诚信者必亡,比如三鹿奶粉这样的企业。

    关键词

    反 腐

    提问:这次大会期间会不会有提案要求官员公开关于他们的财产和财富的信息?

    官员财产公示需要一步步来

    赵启正说,这个提议不是今年才有,以前就有。这件事需要一步一步做起来,现在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首先官员要先向自己的机构报告有关的情况,包括收入、房产、投资等等。还要报告他的家属,也就是说配偶和孩子是否侨居国外。项目很多,先把这些做个调查进行统计。同时要把财产范围进一步核实清楚,要一步一步推动。

    现在实行的叫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这个规定的内容十分详细,政协委员们希望今后继续加强调查研究,逐步使这些规定更加完善与配套,从而加强监督的力量。

    关键词 限 购

    提问:对于目前各地为了解决高房价和交通拥堵问题而出台的限购令、限车令,有人认为有歧视外地人的嫌疑。

    限购令不能

    简单说成歧视

    赵启正表示,关于汽车多、道路拥挤与房价高的问题,以往政协很多人都有提案。这次关于北京市限车令,新的提案正在整理中。

    他会后表示,不能将限购令简单地说成歧视外地人,假设不限制,很多城市会瘫痪。他同时也表示,自己不是地区的领导,“我不能替他们猜测着回答”。

    网络水军

    是国际现象

    关键词 网 络

    提问:现在网络民意正在日渐扩大,但是也充斥着类似于网络水军等等不良现象。

    赵启正说,自己每天都会上网,查资料和写邮件。网络文化或者是网络环境发展得错综复杂,在这当中就出现了“网络水军”。

    政协委员们认为,网络水军或网络推手,这个现象实际上是一种营销手段,这个并非我国所独有,一些网络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出现了这种问题。我们国家法律缺少这方面有关的界定和可操作的一些程序。今年已经有政协委员提出了这方面问题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