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陈至立在创先争优巾帼建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陈至立在创先争优巾帼建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各行各业先进妇女典型。首先,我代表全国妇联,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热情关心、大力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巾帼英雄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全世界妇女为追求男女平等、争取自身解放、推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而团结奋斗的光辉节日。去年,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妇女运动的前进方向,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国亿万妇女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业绩。


    一年来,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在胡锦涛总书记“三八”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繁荣昌盛作出了新贡献。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今天受到表彰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集体和个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妇女姐妹的杰出代表。刚才,雷方、赵翠娟、张昂三位同志作了精彩的发言,使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她们立足平凡的岗位,刻苦钻研、兢兢业业,创造了卓著业绩;她们奋不顾身,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危呕心沥血;她们以满腔热忱和悉心关怀,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献上浓浓的爱心;她们恪守职责,用生命维护公平正义。她们的行动和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她们不愧是全国亿万妇女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一年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建设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面向基层、服务妇女,努力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着力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大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稳步推进,贷款额已达166亿元,国家财政贴息达7亿多元,帮助40多万妇女创业,带动数百万妇女就业。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顺利开展,查治结合机制已建立。妇女进村“两委”比例大幅度提高。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状况研究与政策推动取得可喜成果,例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女性科技工作者成长的政策,其中一项就是将女青年科技工作者申请基金资助的年龄从35岁放宽到40岁,为女性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谐平安家庭创建不断深化。各级妇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切实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姐妹们、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圆满完成“十二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国人民长期不懈的艰苦奋斗。广大妇女要把握好“十二五”时期难得的发展机遇,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广大妇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实现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建设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希望广大妇女奋发有为,在实现“十二五”规划中创先争优、再立新功。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和任务,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也为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广大妇女要积极参与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这个主题,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巾帼标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大显身手,让人生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广大农村妇女要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女农民,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广大女职工要坚持岗位成才、岗位建功,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女企业家要自觉转变发展方式,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彰显作为;科教文卫体及政法各条战线的姐妹们要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法治国家中施展才干。


    希望广大妇女进一步弘扬新风,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是“十二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尤为重要。广大妇女要发扬光荣传统,发挥独特优势,在维护稳定、增进和谐中更有作为。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中担当主力军。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营造平等和谐的良好家风,争做勤俭持家、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表率。倡导低碳生活、践行节能减排,为绿色发展作贡献。要充分发挥妇女在社区的工作优势,参与社会管理,热心公益事业,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希望广大妇女勤奋学习,做高素质的时代新女性。妇女的素质关系到整个民族的进步与发展。广大妇女只有刻苦学习、提高能力,才能有力应对竞争和挑战,实现自身进步与发展。要把学习作为毕生追求,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身心健康素质,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适应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增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本领,努力成为适应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希望妇联组织进一步把党开展妇女工作的阵地建设得更加坚强,把广大妇女的“娘家”建设得更加温暖。妇女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妇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明确要求深入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强调要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妇联组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突出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各级妇联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要立足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谋划、部署和推进妇联各项工作。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着力帮助城乡妇女提升能力、建功立业。要竭诚为妇女服务,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以启动实施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契机,努力争取政策、资源、项目,进一步推动解决好妇女民生问题,努力使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要深入了解妇女的利益诉求和发展意愿,做好人文关怀、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扎实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坚持党建带妇建,大力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阵地建设,着力壮大妇女工作力量,着力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的“温暖之家”。


    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妇女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的到来,妇女儿童生存发展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由法律上的男女平等到实现事实上的男女平等任务依然艰巨。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广大妇女的重要作用和加强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将妇女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热情关心妇女群众疾苦,千方百计帮助妇女排忧解难,依法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制度和法律环境。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妇联工作的领导,重视和发挥妇联组织开展妇女群众工作、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帮手作用;认真研究解决妇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关心妇联干部的成长进步;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实现与妇联的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进一步夯实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基础,使妇联组织为完成“十二五”的宏伟蓝图,健全完善新型社会管理格局,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姐妹们、同志们,妇女运动已迈入新的历史征程。在我国“十二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广大妇女必将大有可为,妇女事业必将实现新的跨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创先争优、团结奋进,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