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兆国、陈至立出席“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外妇女招待会

王兆国、陈至立出席“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外妇女招待会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3月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华灯璀璨,笑语盈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办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外妇女招待会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顾秀莲等出席了当天的招待会。
    陈至立在招待会上向各国姐妹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陈至立在讲话中说,“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各国妇女追求独立解放、争取平等发展的光辉节日。百年来,世界各国妇女为实现自身解放、进步与发展进行了不懈斗争,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今天,国际妇女运动翻开了新的百年篇章,促进性别平等、赋予妇女权利、促进妇女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和努力目标。妇女生存、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物质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和优化。但是,在世界范围内,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实现男女平等的任务依然繁重。
    她指出,2010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在政府、广大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执法检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机会进一步拓展,各项维护妇女权益的措施、制度进一步完善。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有效推动了妇女创业,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稳步推进,农村妇女参选村民委员会取得显著成绩,女性高层次人才状况研究与政策推动等工作取得了可喜进步。中国与各国妇女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成果丰硕。中外妇女大型交流活动为中国与各国妇女朋友提供了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相互间的理解和友谊。
    陈至立说,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中国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2011年也是中国实施新十年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的起步之年,中国妇女的发展条件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
    陈至立感谢各国妇女对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中国妇女期待与各国妇女机构和组织以及各界妇女进一步加强联系、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加强友谊,共同迎接机遇、应对挑战,为争取男女平等、推动妇女进步,为促进世界的文明、进步与繁荣,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招待会。
    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省级女领导,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政协在京女常委、港澳地区女代表和女委员,全国妇联表彰的“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各国驻华女外交官、使节夫人、武官夫人,联合国系统驻华机构代表,外国女专家及专家夫人等关心、支持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近1800人出席了招待会。在华访问的斯里兰卡总统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充满欢快气息的舞蹈《春之韵》中落下帷幕,各国姐妹纷纷相约明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