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陈至立在第二届优秀女性人才发展论坛发表书面致辞

陈至立在第二届优秀女性人才发展论坛发表书面致辞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3月30日,以“优秀女性人才的成长与社会贡献力”为主题的第二届优秀女性人才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向论坛发来书面致辞,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彭珮云,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晴宜,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李有慰,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吴德贵等出席论坛。
    陈至立在书面致辞中代表全国妇联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在两会胜利闭幕,“十二五”规划开局起步之际,中国人才研究会和中国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举办第二届优秀女性人才发展论坛,探讨“优秀女性人才的成长及社会贡献力”,很有意义。
    陈至立指出,当今社会,人才已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女性人才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女性的社会贡献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充分开发、利用好女性人才这一重要人力资源,对于提升我国核心竞争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促进社会和谐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陈至立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发展,重视妇女整体素质的提高,重视女性人才的开发,采取多种措施为女性的成长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男女平等宪法精神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保障下,女性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妇女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半边天”。
    陈至立说,为了促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女性人才问题的关注与重视,为女性人才成长创造更加有利和公平的环境,使各领域优秀女性人才脱颖而出,全国妇联与有关部门合作,于2010年初启动了“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状况研究与政策推动项目”。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政策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果。
    陈至立强调,当前,我国女性人才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实现“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为广大女性贡献智慧和力量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为女性人才服务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颁布实施,为女性人才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广大女性要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发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以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不断增强工作实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和优秀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至立最后表示,全国妇联愿意与各方携手并肩,共同为女性人才成长营造有利环境、创造更好条件。
    吴德贵做了《中国女性人才成长规律探讨》的主旨报告。他认为,中国女性人才成长规律既要遵循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也要遵循女性人才成长的特殊规律。他着重介绍了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诸如扬长避短规律、优势积累规律、环境熏陶规律、马太效应规律、实践造就规律、规划引导规律等等。他认为女性的大脑结构、性格气质、生理特征、思维模式等有着与男性不同的特征,因此扬长避短会使女性获得成功的几率更高,同时也要遵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社会规律,致力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进而促进女性的解放与进步。
    在论坛发言环节,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主任高铭谈了时代女性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冲突,在科技领域成长成才的经验;香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翟美卿讲述了自己26年的创业历程,畅谈了自己以实业回报社会的体会;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介绍自己如何把人大附中办成世界一流学校,以及教育界女性的成长历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参某研究所总工程师陈左宁谈了自己矢志强军报国,勇攀科技高峰,追求美好人生的感受;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万选蓉围绕母亲、老师、社会工作者三个角色讲述了自己在付出爱与智慧的同时更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前局长张幼云谈了自己在外交、就业促进等不同领域不断学习、前行的历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郑晓静讲述了自己紧密结合国家、地区发展大局,在科研岗位的奋斗故事。
    7位优秀女性的发言在听众中引起共鸣。中央国家机关、中直机关、民主党派、全国妇联及直属单位、中国人才研究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妇联团体会员、高等院校、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老顾问以及山东、天津、河南、吉林等地代表100多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