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宋秀岩在贵州调研时要求--妇联组织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妇女之家”建设

宋秀岩在贵州调研时要求--妇联组织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妇女之家”建设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分别到贵州省遵义市、贵阳市,深入农村、社区的“妇女之家”、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巾帼科技示范园等地调研考察妇女儿童工作,慰问贫困妇女家庭,到省妇联机关看望干部职工,与党政部门有关同志、专家学者、基层妇联干部、农村留守妇女等进行了座谈。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会见了宋秀岩。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参加调研。贵州省委有关领导同志陪同参加调研。
  兰家堡社区是遵义市第一个棚户区改造示范点和村改居试点。宋秀岩饶有兴致地听取了社区妇联通过学习进家、致富进家、维权进家、关爱进家、美德进家、娱乐进家“六进家”,大力推进“妇女之家”建设的情况介绍。她说,社区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的重要工作领域,要以活动为载体、以服务为抓手,充分调动妇女群众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贵阳市息烽县养龙司乡堡子村,宋秀岩亲切地与该村留守妇女互助组组长蔡丽拉起了家常:“你们这个互助组有多少人?”“平时都搞些什么活动?”“大家愿意参加吗?”当听到蔡丽激动地述说建妇女互助组的好处时,宋秀岩赞许地说,把分散着的农村留守妇女组织起来,姐妹们生产上互相帮助、技能上互相交流、生活上互相关心、精神上互相安慰、安全上互相关照,不仅有效解决了留守妇女的实际问题,而且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有100多名妇女在该村有机蔬菜基地务工,妇联组织从实际出发,依托蔬菜基地创建了“妇女之家”,受到妇女的欢迎。宋秀岩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妇联组织要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地把体制内的组织向外延伸,努力实现妇女群众集中在哪里,“妇女之家”就建设在哪里,妇联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调研座谈时,宋秀岩对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妇女儿童工作和妇联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创新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贵州省各级妇联强化大局意识,牢记服务宗旨,认真履行职能,工作做得扎实深入、落在基层、富有成效,切实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和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帮手作用。
  宋秀岩强调,“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化妇女技能培训、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激励妇女岗位建功等为重点,团结动员各行各业妇女在“十二五”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十二五”规划为指导,充实完善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大力推动解决事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在促进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宋秀岩指出,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中发挥作用,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重要责任,是妇联组织的性质、职能和任务所决定的。各级妇联组织要找准定位、体现特色,创新方法、形成品牌,立足基层、服务群众,通过灵活创建“妇女之家”,切实把妇女群众凝聚起来,依靠妇女群众自身的力量,管好自己的事情、实现好自己的切身利益,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要紧紧抓住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带动下,大力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干部队伍、工作阵地建设,争取必要的工作经费和条件,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实力,夯实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的基层基础,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离不开的好帮手、妇女群众离不开的主心骨,进一步深化妇联组织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