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藏妇女要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跨越发展发挥“半边天”作用

西藏妇女要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跨越发展发挥“半边天”作用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宋秀岩亲切看望西藏女干部培训班全体成员


宋秀岩与西藏妇女干部亲切交谈


西藏妇女培训班现场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在学员们悠扬动听的歌声里,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4月24日上午来到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天津基地,亲切看望西藏女干部、女致富带头人能力建设培训班的学员们。
  宋秀岩带来了全国妇联对举办此次培训班的充分肯定,也带来了全国妇联对西藏自治区妇女群众的关怀和问候。坐在这些身穿藏袍、心情激动的女干部、女致富带头人中间,宋秀岩与她们亲切交谈起来。
  她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翻身得解放,西藏的经济和社会有了长足发展,面貌焕然一新。西藏妇女获得翻身解放和发展的历史足迹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此次培训班以“颂党恩、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为主题,总结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特别是西藏妇女发生的巨大变化,很有意义。
  听了宋秀岩热情洋溢的话语,大家争先恐后地向她汇报各自的成长经历和感悟。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的仓决没有上过学,在儿子的指导下学会识字,现在已是一家乡镇民族手工艺厂的厂长。她激动地告诉宋秀岩,编制产品主要是为了方便当地群众的生活,已经解决了一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自己5年来纯收入8万元。“你很不简单啊!”宋秀岩赞赏地说。
  西藏昌都地区洛隆县康沙镇镇长次仁卓玛介绍,在昌都地区洛隆县康沙镇,很多受过教育的藏族妇女受当地旧观念的影响,虽然识文断字却不肯外出工作,与外界的交往也全部由男人负责。“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为什么不能做?”次仁卓玛开始教育鼓励自己当教师时教过的一些女学生,要相信自己。随后,她开始组织妇女外出务工、制作手工艺品,推动妇女参政,让妇女群众得到了实惠。
  宋秀岩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你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生活、工作,为推动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青藏高原工作多年的她对西藏妇女工作的艰辛深有感触。
  随后,宋秀岩对西藏妇联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她指出,西藏妇联要加强对妇女的教育培训。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西藏妇女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要加强思想观念的教育,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引导妇女群众接受更多的信息,转变观念;要加强对妇女进行各方面的技能培训,增强她们的发展能力。
  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也是宋秀岩非常关心的问题。她要求,要借助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促进更多妇女进入村两委,力争实现村妇代会主任进入村两委,解决妇代会主任要全部由女性担任的问题。
  宋秀岩还强调,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西藏今后发展的重点。西藏妇女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引领、动员西藏各界妇女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和西藏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她表示全国妇联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西藏妇女儿童工作。
  在《多彩的哈达》歌声中,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参木群等向宋秀岩、范继英、张静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据悉,此次培训班由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西藏自治区妇联、西藏扶贫办共同举办,来自雪域高原7个地市、44个县、20个乡村的80名妇女将在全国妇联妇女人才开发培训中心天津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考察。这是西藏妇联近年来组织妇女走出西藏参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培训。80名学员中有18人首次走出雪域高原,49人第一次来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