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当家人——记沈阳市石油设备厂董事长 朱来君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当家人——记沈阳市石油设备厂董事长 朱来君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朱来君,沈阳市石油设备厂的董事长,是这个企业的创业者,提起她,大家首先想到是什么?果敢干练,谦虚低调?其实在她坚强的外表下,也有着“铁娘子”般的柔情。

艰苦创业,奠基础

朱来君是从一位农村普通妇女成长为一名现代女企业家的,她自强奋起,不言失败,勇敢开拓创新,振兴企业,坚决走奉献社会的创业之路。用她柔嫩的双肩硬是让这个小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朱来君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女企业家,三八红旗手,中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关爱员工的优秀民营企业家,省、市、区劳动模范,省明星企业家,优秀福利企业厂长,双学双比女状元,助残先进个人,民政模范工作者,优秀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0812月她还荣获中国改革三十周年杰出贡献奖,至此,她共获得100多个荣誉称号,另外她亦担任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科教委员,省市企业协会、省市女企业家协会等九个协会的副会长。连任四届沈阳市、区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多次提案,获得多项优秀提案奖。

就是这样一个人,她1980年初带领7名农民从维修电机,生产简单的锅炉配件的一个村办企业开始艰苦创业的。1985年企业开始生产高温高压特种非标紧固件,在当时,企业一无资金、二缺设备、三缺技术的条件下,她带头从自家拿资金,与职工共集资5000元;缺设备她多方托人将国有大企业淘汰下来的设备自己维修后使用;缺技术她就到处找“能人”,对当时的工人进行传帮带,就是用这种精神硬是把产品搞出来。有了产品她又带领销售人员找客户,她们自带干粮、坐硬板车、蹲火车到各大炼油厂、石化企业去揽任务,磨破了嘴人家也不相信这个小厂能生产出合格产品,怎么办呢?她提出先拿产品让人家适用后给钱,由于企业有信誉加班加点保证按时交货、售后服务到位,逐步赢得了客户,打开了局面。到1988年企业年产值已达到500多万元,沈阳市石油设备厂正式为人知为人晓。

随着企业逐步增加了设备,完善了检测手段,朱来君招来了技术人员,让产品质量也得到很大提高。到了90年代初期,朱来君创新性地采取“文企联姻团”用结对子的方式开拓市场,让企业与沈阳市曲艺团合作组建“艺术团”,率先在企业每年的春、秋两季订货会上,请著名演员进行文艺表演或到用户方去表演来宣传企业、宣传产品,扩大企业的影响,使企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朱来君还通过创办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享受优惠政策,争取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支持,为企业保驾护航。通过这些努力,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到1985年企业产品已经销到全国各地的石化、炼油、电力企业,产值已经达到1000多万元。2002年企业开始生产高温高压加氢反应器的主螺栓,并在2003年取得生产许可证,到2004年企业产值已达到5000万元,产品的技术、产量大幅度提高,从生产维修用的紧固件发展到为中国石化的轧机等大型设备配套用的紧固件为主的企业。

现在企业已发展成为占地50000平方米,拥有职工288人,固定资产5000多万,年生产能力达9000万元的技术成熟、设备配套、检测手段齐全,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达45人的高温高压紧固件骨干生产企业。 产品在全国30多个省、市畅销,是中石化、中石油、中国一重、二重等大型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产品出口到英国、比利时、印度、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企业也先后被省、市政府命名为明星企业、小型巨人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五十强企业,获得全国先进福利及扶贫助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现代经营理念 

朱来君经营企业近30年,她始终坚持学习、实践、创新,形成了自己一套有特点的经营理念,在市场经济竞争的战场上把企业不断做大做强。首先她坚持“用户为上帝”,只要用户需要决不丢一份订单的经营策略。朱来君在经营企业中坚持服务用户,只要用户满意就是企业成功的经营理念。多年来只要拿到订单,不管多么困难也要坚持保质、保量、保交货期。由于企业产品的特点,不少大的石化企业、炼油厂在检修中经常出现临时性的紧急紧固件需求,这些产品往往数量少、利润低,有时甚至亏损、加工周期短、加工技术高,但朱来君坚持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想,教育干部、工人,一定要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决不丢失订单。职工加班干,坚持急用时用空运发货,甚至开车送货到现场,及时把产品送到用户手中。正是由于这种经营思想赢得了用户的信任,赢得了市场,才使企业订单不断,特别是近几年企业每年订货量增长在30%以上。

其次,朱来君坚持加强管理,加速改造,不断增强企业实力的策略。她十分重视企业管理,坚持向管理要效率要质量,把企业从一个经营型管理企业发展为管理科学有效的紧固件生产骨干企业。企业早在1998年就取得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2003年取得“三类压力容器”生产许可证,2007年又通过安全、环保保证体系认证。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不断加速企业的技术改造,完善企业的产品加工能力、检测手段,使企业生产设备配套,检测手段完备,从2005年至今企业投入1500多万购入新型车床、线切割、热处理炉、冲击试验机、改造拉抻试验机、材料直读光谱检测仪等现代化设备,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总体实力。今年又在原购入的50亩土地的新厂区里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20000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办公楼、仓库、实验楼,今年年底完工。企业搬入新厂区后,企业的面貌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企业将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人才就是兴企的战略

沈阳市石油设备厂前身是一个乡镇集体所有制的企业,企业制度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机制不活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朱来君审时度势地在1998年以一个企业家的胆识,对企业制度进行了创新,进行了股份制的改造,摘了“红帽子”建立新企业制度,带来了新机制,把企业兴衰与职工利益挂钩,形成了决策快、执行快、职工有进有出、能者上庸者下的机制,为企业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在企业发展中,朱来君深感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必须坚持技术进步,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干别人不能干的、干不好的,形成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从2003年以来企业开发了炼油加氢装置用的高温高压紧固件,军工、核电出口产品紧固件,特别是2007年开发了出口印度、伊朗等国的美国ASME标准的高温高压紧固件,这些产品材料是美国标准,产品螺纹公差要求高,产品性能要求高,检测项目有不少是过去没有的,对企业来说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朱来君发动全厂的工程技术人员查找标准学习,进行工艺实验攻克难关,终于试制成合格的产品,这些产品经用户检验、外方劳氏公司检验、ASME AI公司检测都符合要求,使中国一重十分满意。在加工生产这些产品中企业形成一套自己的核心技术,无论在加工质量、软件编制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使企业竞争能力大幅度提高,2008年企业一共交货出口印度的ASME产品就达5000多万。2009年有500多万的同类产品正在生产中。由于这种产品是高附加值产品,企业的利润将比同类产品高出50%以上。

以上经验让朱来君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更加重视人才兴企战略,她认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有了人才就有一切。多年来她十分重视采取企业自己培养、对外招聘人才的策略,企业通过自己花重金送出去培训,在实践中有10名同志取得了工程师资格,同时引进了具有工程师资格的人才10多名,其中有5名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现在企业在加工制造、产品检测、企业管理上都有能适应企业发展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积蓄了力量。

正是由于朱来君的这些经营策略,使企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目前企业已发展成资产近亿元,产品过硬、设备精良、管理科学的新型企业,企业由量的扩张变成向强势企业转变。

为社会和谐做贡献

企业发展了,朱来君认识到自己有今天,企业有今天是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国家的扶持、社会的关爱,自己一定要为社会做贡献,为创建和谐社会出力。

沈阳市石油设备厂在创办之初朱来君就有这样一种抱负,因此企业在创建时就办成了社会福利企业,企业近30年来一共安置了社会上600多人就业,其中残疾职工200多人,下岗职工50多人,企业周边的残疾人,能就业的都给予了安排,解决了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保证了残疾人的基本生存权,受到了政府和残疾人家庭的赞许。朱来君积极参与扶贫助残的公益事业,主动捐资助学,资助贫困学生21名,多次到儿童福利院慰问残疾儿童,非典期间慰问在非典一线工作的人员,几年来合计捐助款物50多万元,她被人热情地称为“爱心妈妈”。

朱来君关爱员工,为职工办理了养老﹑医疗﹑意外伤害﹑失业﹑工伤保险。每年都组织职工外出旅游,厂内开展多种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体生活,每逢节假日为职工发放节日物品,对残疾职工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冬天发放棉大衣或羽绒服,为他们报销交通费,给生活困难的职工发放补贴,操办残疾职工婚丧家事,所有这些都体现朱来君对员工的爱,职工也深受感动。

在今年四川汶川地震时朱来君再一次发动职工捐款,她和厂领导带头捐款2万多元支援灾区。朱来君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艰苦创业,经营有方,人格高尚,靓丽一生,是当代妇女的楷模。如今她年事已高,但仍精神焕发、意气不减的为企业﹑为社会做贡献,她总说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